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桂花宴\陸小鹿

時間:2019-10-15 04:23:57來源:大公報

  這個季節的上海,大街小巷是桂花味。一年秋意濃,十里桂花香,豈能辜負了這人生好時節?

  上海有多處賞桂花景點,桂林公園算是最佳。它原本是一家私人花園,前主人是舊上海法租界的捕房督察長黃金榮。一九五七年才闢為公共花園,因園內遍植桂花樹,所以易名為桂林公園。

  這是一座中國古典園林風格的公園:花窗、疊山、怪石、清池、小軒……若將此園平移到姑蘇,恐將泯然於眾矣。然而,此地是上海,物以稀為貴,又因有各式桂花樹加持: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石山桂……桂林公園便成了深秋裏亮麗的風景線。漫步園林之中,享受的是一種悠然的意境。婆娑的綠樹,沁鼻的香氣,通幽的小徑,還有由此帶來的種種延伸的聯想,構造出一個獨屬自己的精神世界。

  我喜歡一個人遊園,愛在哪棵樹下站多久就站多久,愛在哪個亭子前停多久就停多久。走累了,去公園裏的飛香廳小憩,看到小吃價目表,簡直歡呼起來──好多好多的桂花食品啊。那時才清晨八點半,我還未曾吃過早餐,於是買了桂花龍井茶、桂花藕粉、桂花糕,找了個桂花樹下的空位置,正對着一池荷塘。在公園裏獨自嘆一頓悠閒的桂花早茶,浮生幽幽,感慨這一刻多美好。

  金秋的桂花,算得上是四季裏最有存在感的花兒吧。梁實秋在《雅舍談吃》裏談及栗子時,就連帶提到滿家弄的桂花:「杭州西湖煙霞嶺下翁家山的桂花是出名的,尤其是滿家弄,不但桂花特別的香,而且桂花盛時栗子正熟,桂花煮栗子成了路邊小店的無上佳品。徐志摩告訴我,每值秋後必去訪桂,吃一碗煮栗子,認為是一大享受……」看來,金秋時節,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頓「桂花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