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街頭獵客\黃秀蓮

時間:2019-10-10 04:23:57來源:大公報

  到上環一家有名的老店買點涼果,小巷裏遇上小小的商業角力。

  上環,是中環繁華之延伸,開發得特別早,在新時代中猶處處浮動着古韻,在舊氣息裏又洋溢着商機的活力。

  那條街叫永吉街,街名古雅,命名者不知誰人,然而寄盼國泰民安的一番美意,百餘年後仍教訪客感動。街道和電車路成垂直,路面頗窄,窄得甚至似是步入巷弄,這也是舊區特色。路旁右邊都是墨綠色的鐵皮屋,高度一致,面積有大有小,攤子格局。獨立小戶,外貌一樣,行業各異,貨品從底到頂塞得滿滿,寸土都不浪費,或可見證當年政府給小販營生的發牌制度,亦可反映小販珍惜空間全力拚搏的精神。

  街巷深深,走沒多遠,即見涼果攤。攤子無人,卻陳列了三數瓶王牌果品,玻璃瓶子大大的,銀色蓋子亮亮的,涼果滿滿的,還高掛起照片來介紹老字號的歷史,更以箭嘴指示新舖所在。這裝置可愛有趣,發揮宣傳及引路的功能。小攤已從三尺之地,擴充為店舖,飛躍了,成功了,正是無數香江故事之一。

  復再前行,尋得新店,但見新派裝修,貨品種類型形色色,琳琅滿目。年輕女店員穿上制服,我把要買的放櫃枱上,八達通一「嘟」立刻成交,充滿大城市的活潑節奏。折返原路,不免站在綠色小攤前多看幾眼,隔壁攤子的老婆子突然高聲把我叫住。

  我愕然側過頭來看,她坐另一攤子旁,根本不是做涼果生意,「呢間只是賣個名,這些才好吃,泰國出的。」她下巴揚起,眼神示意,叫我望對面,對面店舖卻賣衣服,店面旁玻璃飾櫃莫名其妙擺賣獨立包裝的涼果。她見我肯轉頭張看,眼神便聚焦我的動靜,我微微頷首,卻不幫襯。

  這婆子與幾步之外的涼果有何關係?為什麼如此熱情推介?箇中隱藏了什麼?不免惹起猜疑。貶低對手,自抬品質,做法令人反感。否定人家積累多年的名氣,偏又要緊緊依在名牌旁邊,只為撈去搶走慕名而來的客人。更何況,婆子隱藏了自己身份,絕口不提是老闆還是售貨員,反而以局外人的模樣,以無關利益的姿態,以提醒的口氣,以一番好意的心腸,掩蓋了路邊爭奪生意的意向。

  至於雄壯的聲音,面對面近距離的推銷,是否奏效呢?我覺得既然是有目標地撒網,有計劃地捕獵,總有所獲的。而顧客之中,必有耳朵軟,心不定,易上釣的。涼果並不昂貴,中招而買錯了,損失雖然有限,但是人生遇到的逗惑、受到的慫慂是無限的,又怎能不盡早學會趨避、抵擋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