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燈下集\大自然的天書\胡艷麗

時間:2019-08-2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周曉楓作品《斑紋——獸皮上的地圖》\作者供圖

  一隻小花貓優雅的身形,一隻鳥兒絢爛的顏色,一隻海螺如同天啟的螺旋,都深藏着大自然的奧秘。

  假如動物世界的一切都用科學來解析,未免顯得無趣,從人文的角度又總會融入人類以自我為核心的是非判斷,在《斑紋——獸皮上的地圖》中,作者周曉楓以赤子之心,去觀察、體諒大自然中的蟲魚走獸,以及萬事萬物。在她眼中飛鳥是天空的種子,是天使的化形;支流豐富的河川是平鋪的大樹,而魚是水結出的果實;昆蟲是泥土上生長的精靈,牠們擁有着與自己的身形不等的力量,假如螞蟻化身人形,將是世界上無以匹敵的大力士,螞蟻軍團也將是世界上配合最默契的團隊。

  周曉楓是能夠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悲憫之心熔鑄一爐的作者,她的筆拂過的動物世界,充滿了神秘色彩,長頸鹿身上的幾何斑塊、豹子身上令人眩暈的圓斑,老虎不怒自威的皮毛,牠們像火焰、像玫瑰、像死神玄虛的印符。

  同時,她的清醒、尖銳又總能刺痛處於麻木中茫然而活的人們,令人們意識到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中,有多少冷漠、殘忍,抑或是愚蠢。她評論鸚鵡「只有鳥類中的殘疾者才屑於吐露人言」;天鵝的謙和來自於飛過九千米高空寬廣的視線;杜鵑鳥利用着其他鳥類的不設防借巢生蛋,而那些鳥的善良和無知為惡孵化準備好了適宜的巢穴。她在品評鳥類,但這些字字句句,又恰到好處地映射了人間的世界。世界上有千奇百怪的鳥、獸、蟲、魚,也正好對應着千奇百怪的人。

  在動物世界中,當人類的身影出現,荒謬便與之伴生。

  人以為自己是最接近上帝的角色,卻不知自己的殘忍,遠超飛禽猛獸。書中總有一些語句,直接戳中人們的心門,「沒有什麼比無知更易於製造殘酷」,童年的孩子會肆意玩弄蜻蜓、螞蚱、蟋蟀這些小昆蟲,揪掉牠們的腦袋、翅膀,對於孩子來說就是一個小遊戲,卻不知那是對生命最殘忍的剝奪踐踏。人類小小的孩童對小生命的殺傷尚是如此嚴重,更勿提人類破壞環境、大肆捕殺野生動物,所造成的生命浩劫了。

  一群狼,會為果腹而蓄意謀殺一隻羊;一個人,會為了自己微小的利益,而讓一群動物遭遇滅頂之災。除此,人類還是讓動物失卻靈性的巫師,被人類圈養的雞、鴨、豬、狗、馬、牛、羊,牠們都成為動物中的低智者,「進化」出適合供奉人類的特性,用暫時的安穩而「贏」得最後的非正常死亡。因為人,狗背叛了狼的事業,家禽背叛了野禽的事業,家豬背叛了野豬的事業,這每一種背叛後面,都是這種生物為之付出的慘重代價。那些與人走得越近的生物,身上便越會流失大自然賦予牠的靈性,而那些在叢林荒野中頑強生存的野獸,牠們至今保留着來自遠古的洪荒之力。

  當你手捧一隻小小的茶杯犬,儘管去欣賞牠的萌態就好,千萬別追究牠的身世,這背後無限淒涼。當一隻貓不再捕捉老鼠,別再指責貓的懈怠,牠們早已在人類的家園中忘卻了遠古的使命。

  人也是動物,周曉楓卻說我們被永遠地開除出了動物籍。是的,我們再無法回歸自然,這並非全是因為我們越來越孱弱的身體,還來自於我們正在快速失去的與自然的聯繫,我們再也聽不懂天地山川的聲音,再也讀不懂大自然給我們的啟示。

  當我們失去了對自然的敬畏,當我們開始代行造物主的職能,人為的篩選、改造大自然的花草樹木、蟲魚走獸,我們就僭越了人與神的界限,站在了自然的對立面。

  作者在書中歌詠動物、寫下動物的悲劇;同時,她也寫下了人的悲劇。當人們揮舞着鞭子,讓獅子鑽火圈,山羊走鋼絲的時候,這種強者對弱者的凌虐,會無限外擴,變成人類強者對弱者的蹂躪。我們看小丑表演、以小丑在台上的醜態、倒霉而取樂,還自認為這是在瓦解悲劇,其實悲劇正蘊藏於我們的笑點中。雜技之美,在於演員生死懸於一線的驚險,在於他們試圖超越地心引力的空中翻騰,但舞台上的光鮮,並不能掩蓋謝幕之後的無限悲涼,多少雜技演員,因過度扭曲自己的身體而留下終身的病痛,而一次的失手也將是終身的遺憾,甚至是生命的終結。

  作者由衷地熱愛那些可以自由飛翔的鳥類,不惜讚美之詞,並將牠們視為神的使者,但對於鴿子這種為人類服勞役,服了數百年的信使卻難以認同。在作者看來,鴿子太過精明,過着空中與籠內的兩棲生活,在安逸與自由間靈活切換。這與人類「降低精神生活的高度,彌補物質生活的匱乏;減少靈魂的成色,以豐富肉體的娛樂」如出一轍。

  自然的世界,美妙無限,不論是天空還是大海,都代表着無限的可能;而人世間,如果我們放開心胸,也將遇見另一重海,另一重天。假如我們拋下人類製造出來的種種成見,放下萬物以人類為核心的善惡標準,重新去欣賞、膜拜大自然的「神跡」,那麼「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的自然之美,便也在我們眼前展開了。食腐的禿鷲,有着菩薩一樣的慈悲的心腸,為大地清理死之遺物;豹子是大地上的閃電,承繼着突襲的事業,不論是獸皮上的斑紋,還是飛鳥和游魚美妙的身形、絢爛的顏色,牠們都是神留在人間的箴言,是大自然為我們送上的天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