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旅人/李香君情寄桃花詩扇/陳劍梅

時間:2019-06-25 03:13:06來源:大公報

  圖:在新編《媚香留情》中,新劍郎飾侯朝宗/資料圖片

  筆者每年都會爭取觀賞香港戲曲節的粵劇,上周五看過由名伶新劍郎重新編寫,關於李香君與侯朝宗的愛情故事,劇名是《媚香留情》。李香君是秦淮八艷之首,歷史上她是一位傳奇女子,其故事廣為傳頌可能因為孔尚任之力作《桃花扇》(一七○八)所致。

  《媚香留情》的故事發生在南京,清兵入關前後,秦淮名妓李香君與過境的南明改革派名士侯朝宗相戀,後因逃難而相分。桃花扇的出現全屬偶然,本為定情詩扇,沒有桃花,因為公子被奸人誣陷秘密逃亡,未有攜同香君。其後香君閉門謝客,仍有權奸逼婚,她在危急關頭,以頭撞牆,血濺詩扇。朋友見狀,感慨萬千,借香君落在扇上的血點,加上枝葉,繪成桃花。

  桃花扇的故事在很多地方戲曲中都有記載,粵劇、粵劇電影和電視劇都有。廣州市文藝創作研究所編劇劉玲玉曾於中國評論學術出版社發表《粵劇的身世探謎—一百一十八年的回首》一文,其中她指出粵劇《李香君》乃由編劇家莫汝城根據歐陽予倩的話劇《桃花扇》改編成粵劇,首演於一九六二年,由紅線女及羅品超主演。後來的電影版,由紅線女、羅家寶主演。劉說粵劇把原作四十多場,壓縮成為七場,集中筆墨刻畫秦淮崑曲歌妓李香君的形象。

  新劍郎新編的《媚香留情》注重描繪感情,除了兩位主角之間的戀情,還有李貞麗與楊龍友的愛情、貞麗與香君之間的母女之情、男主人公與楊龍友之友情等。開場不久,才子佳人,一見鍾情,更定婚盟,即是「梳櫳」(青樓女子初夜前的儀式,形同婚禮,十分隆重)。粵劇演繹手法不誇張,善於呈現意境,《媚香留情》亦處理恰當而且優雅。散場後,觀眾在路上互相了解,問為何男主逃亡不帶香君,感覺不合情理。歷史上侯真的沒帶,但劇理上《媚香留情》確實可以多交代兩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