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北京世園會拾錦\小 冰

時間:2019-06-19 03:13:08來源:大公報

  從北京回到香港,阿娟問:「除了參加朋友兒子的婚禮,還有什麼其他收穫?」我告訴她,時下在北京,正好參觀世界園藝博覽會。她看似對此了解不多,好奇地問:「哪個館最好看?」「應該是中國館吧!但是我們沒有去。」「最好看卻沒有去。這話怎麼講?」我告訴她:「很想去的,只是對於我們僅有的四個小時遊園時間,進館的隊伍排得地久天長,沒法等!」「那麼熱門?中國館一定很有看頭!」她說。「我們忍痛割愛,明華說:『以後再說吧!』十月底就閉館,你說有什麼以後?不過彼此安慰罷了!」我遺憾地說。

  快快樂樂地拍照,以中國館為背景,把巨龍似的建築和館前的湖水框進去。實地拍攝的,到此一遊,發給朋友們炫耀一下,很說得過去。中國館是園區的標誌性建築,是一座「會呼吸、有生命」的綠色建築。

  看看各個省市和自治區的展園,很不錯的,輕輕鬆鬆走一圈,把焦點特色收進記憶。北京園內有一棵長在原址的大柳樹,六十年的樹齡,被恰到好處地利用。觸景生情,我聯想到香港金鐘的那棵樹,也想到舒乙的美文《香港最貴的一棵樹》。那棵樹,建築師在「一不准砍樹,二不准挪樹」的原則上,通過設計把它養起來,夾在太古廣場的上面,讓它繼續長在那裏,成為鬧市一景。北京園以「我家的院兒」為主題,運用斗拱磚瓦,築山造景,以及四合院和胡同的特點,還原北京人古色古香的園藝生活。

  上海園運用海納百川的海派文化,以垂直綠化技術,微縮黃浦江兩岸景觀,是大上海的城市符號。安徽園是徽派建築,內蒙古園有草地和蒙古包,吉林園擺着大大的人參,四川園以熊貓為元素,福建園門口是一塊閩南特色的土石門,湖南園搭建兩座假山,假山中間一條深幽小道引入「桃花源」。省園按區域劃分,西南、港澳台,華北華南、華東華中、西北東北,個個都體現自己的特色。

  香港園像一座隱藏在都市裏的秘密花園,抽象的展牆、高密度的建築、縱橫交錯的綠地,香港味濃極了,是東方之珠獨有的城市結構。

  駐步於國際館的花傘下,這裏寬敞的空間供遊客休閒,花傘為你遮陽擋雨,在傘下小坐,很詩意的樣子,別有洞天,我們在這裏給吸引住了。「總得看一個館吧!」阿蘭說。「也是啊!那就看看國際館吧。」阿毓應和道。比起中國館前的長龍,這裏的隊伍已經算是非常「謙虛」,我們排了進去。

  入口就在眼前不遠處,Z字形的隊伍蝸牛般地蠕動,我們心平氣和地走走停停,到了一行的盡頭,又開始另一行的起點。在聲勢浩大的博覽園裏,一定是人擠人的,要排大隊,否則就沒有氛圍,就沒有精彩可看。轉來轉去,說說笑笑,朋友們在一起,原本枯燥的排隊時間,結果飛快地流逝。都是三三兩兩出行的,都在繪聲繪色地聊,聊不同的話題,說不同方言的中國話。

  遊園也是觀察社會動態的最佳時機,形形色色的人,退休的藍領、度周末的白領、家庭婦女、熱戀中的情侶、來見世面的學生。只要你豎起耳朵,分分鐘獲悉新鮮事,你長我短,男女情債,辦公室是非,諸如此類,隨時可能激發人的靈感。如果有興趣,記住兩個關鍵詞,歸來時整理一下思路,編輯一篇小文,或者叫「信手拈來」,又是人生長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