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往事鈎沉\懷念外交前輩韓念龍\延 靜

時間:2019-04-21 03:17:35來源:大公報

  外交部前副部長韓念龍,以九十高齡辭世,已二十年,但我一直懷念他。韓念龍稔熟外交業務,他在這方面的建樹自有公論,這裏不再論及,現只將我在他領導下工作中的幾點感懷,分述如下以資紀念。

  韓念龍雖是高官,但待人十分謙和。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在亞洲司工作,曾為他多次做過翻譯。他總是和藹對待,絕無指責和訓斥。他甚至把他的下屬當成自己的朋友。記得他與那時擔任外經貿部部長的李強是老相識、老朋友,多次在活動中坐在一起。李強喜歡飲酒,韓念龍也小有酒量。一次參加活動又坐在一起,落座後酒已斟滿,韓念龍悄悄對我說:「今天要逗一逗他。」說罷故意不動面前的酒杯,李強望着酒很是着急。待到他們兩人目光對到一起時,都禁不住笑出聲來。

  韓念龍很注重自己的身份。當年,金日成主席每年乘專列來北京,會見毛主席、周總理,有時一年來兩次。每當這時,韓念龍受中央委託,前往丹東迎接。同行的還有中聯部副部長喬石。韓念龍善談,見識又廣,一路上天南海北,談笑風生。但當接到金日成之後,他的言辭就謹慎起來。按慣例,金日成在專列上宴請韓念龍和喬石時,他主要注意傾聽對方的談話,相機只作簡單的回答,表達對金日成主席的尊重。

  韓念龍對周總理十分愛戴。周總理常年夜間辦公,多次深夜召開會議,討論有關外事問題,外交部領導參加,韓念龍每次必然出席。一九七五年周總理患病住院,韓念龍陪同朝鮮駐華大使玄峻極前往醫院看望。記得那是七月,天氣很熱,但韓念龍穿得整整齊齊,平時他也很注意儀表,何況是去見周總理。周總理親切地會見了客人,玄峻極轉達了金日成的問候,周總理也問候金日成。會見中可以看到,周總理消瘦了不少。會見後,韓念龍送玄峻極回使館,本來健談的韓念龍,一路一言未發。

  韓念龍待人隨和,體貼一般工作人員。一位年輕女性,周末在外交部亞洲司值班。當年值班制度很嚴,遇有緊急事務,必須及時處理。臨近中午,送來一個會簽急件,要韓念龍簽發,值班女性決定去韓念龍家。但她又有點猶豫,因為丈夫出差,她帶着不滿十歲的女兒來值班,女兒可怎麼辦,放在值班室,讓她一個人,很不放心。於是她決定帶着女兒去韓念龍家。韓念龍見她帶女兒來十分高興,親昵地拿出糖果招待她的女兒,安靜下來之後才坐下審批。這位女性就是我的妻子,我出差回來後聽說此事,感慨良多。

  韓念龍不愧是一位老革命、一位曾叱吒國際舞台的外交老前輩,他的人品風貌,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