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憶錢其琛題寫書名/延 靜

時間:2019-03-15 03:18:17來源:大公報

  我與國務院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接觸不多,但他在中韓建交五周年前夕為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出版的一本書題寫書名的事,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中。

  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四日,是中韓建交五周年,除兩國領導人互致賀電、兩國大使館舉行招待會外,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還準備出一本書,收錄兩國領導人互訪時的講話、照片,用中韓兩種文字出版,以志慶賀。使館作出決定後,加緊編輯,但書名由誰來題寫,卻費了不少心思。

  使館領導幾經商議,決定請錢其琛副總理兼外長題寫書名。所以如此,有充分的理由,其一,他是中韓建交公報的中方簽署人。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四日上午,中韓建交公報簽字儀式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舉行,錢其琛代表中國政府,與韓國外長李相玉一起,在建交公報上簽字。當時這場活動通過電視對外直播,昔日不相往來的中韓兩國,化敵為友,走到一起,轟動世界。

  其二,之所以請錢其琛題寫書名,還是因為中韓建交後,他是第一個訪問韓國的中國領導人。中韓建交次年,也就是一九九三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一日,錢其琛正式訪問韓國,與韓升州外長舉行了會談,金泳三總統會見並設午宴款待。這使錢其琛在韓國有較高的人氣。

  其三,追溯中韓建交前,中韓改善關係的大門,其實也是在錢其琛的直接領導下打開的。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中韓還沒有外交關係,但為了出席在首爾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錢其琛外長毅然前往。當時美國、日本、澳洲等多國外長為參加會議也來到首爾,然而錢其琛的到來轟動最大。盧泰愚總統在集體會見與會各國代表團團長之後,單獨會見了錢其琛,表示希望進一步改善韓中關係以至建立外交關係。這次訪問打開了中韓關係改善和建立外交關係的大門。

  使館作出決定請錢其琛題寫書名後,也有一個擔心,那就是他掌管中國外事,工作十分繁忙,是否會接受邀請。為鄭重起見,我代表使館,給時任副外長的唐家璿寫了一封信,陳述了理由,提出了請求。但出乎意料,只過了十幾天,一個偌大的信封就送到使館,內中裝有一幀錢其琛題寫的書名《中韓建交五年》,使我們樂不可支。

  為慶祝中韓建交五周年,大使館舉行了盛大的招待會上,韓國外長等數百人出席。招待會上,當我宣布,來賓每人將得到一本精裝的《中韓建交五年》紀念圖書時,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錢其琛題寫的書名,至今被我珍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