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地 重陽節/馬 文

時間:2018-10-17 03:16:53來源:大公報

  圖:重陽節登高望遠思故人/資料圖片

  重陽節是香港人頗為重視一個節日,其意義與清明不相上下。這一天既是香港的公眾假期,也是人們回家團聚或相約前往墳場祭拜故人的日子。當然,祭拜之餘,難免要登高一望,在這秋高氣爽的天氣裏無疑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每年重陽,我都會在祭拜完故人後,習慣性地從鬧市區筲箕灣乘巴士,三十分鐘,車到土地灣然後開步登山。又是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便可進入龍脊的主景區——這段被日本旅遊者稱為「亞洲最美登山徑」的行山路。龍脊一帶的山脊兩邊皆是大海:一邊是大潭海峽,對面的山上,排滿豪宅;另一邊是無垠的南海。香港的海景因為島礁環繞,遠近漂浮如仙山,藍的綠的海水,因此嫵媚起來。浪花在島礁周邊激起白練,遠看上去,那圈圈漣漪如固定一般。

  在山上再行走上三十分鐘,就可到達龍脊的頂端。一百八十度的闊大海天,和香港人每天營營役役的窄街陋巷形成震撼對比。海面若干白色遊艇緩緩游弋,山鷹盤旋,海風獵獵,吹得人微微有些暈眩之感。龍脊的山腳,是高爾夫球場和豪宅,在這片豪宅林中,當屬「小超人」的房子風水最好:祖山拱衛,藏風聚氣,樹林把生氣源源不斷地送入宅地,且前面青龍白虎清晰,再加上房子的基地在山崖上,離開海面和沙灘尚有距離。所謂風水大屋,莫過於此。

  每次從龍脊山上下來,我都會到太古城裏飲下午茶,從手推車裏,揀出幾盅點心,與老友一敘舊情。太古城已然是年逾四十年的老商場和老住宅建築了,但如今看來依然是建築安排合理且時髦耐看的。不得不說,香港這片彈丸之地,擁擁擠擠地住着七百萬居民,還能每年容納五千萬遊客,自有它的智慧和美好之處。最顯而易見的一點就是,無論香港的經濟如何發展,摩天大樓如何高聳入雲,山林和海景總是處處可見,且就在市區邊上,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人人皆可共享着摩登都市與大自然的好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