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梅花之城/陸春祥

時間:2018-10-16 03:16:59來源:大公報

  圖:嚴先生祠是范仲淹到梅城建立並寫記/資料圖片

  三

  現在,梅城進入了范仲淹時間,他的任期雖只有半年,卻翻開了睦州文化史上燦爛的一頁。

  范仲淹敬仰的大師韓愈,因為提了不該提的意見,諫迎佛骨,由吏部侍郎被貶至八千里路外的潮州,但韓愈並沒有頹廢,到潮州的第三天,就積極投入了工作,驅鱷魚,辦學校,興水利,雖只有短短的八個月,卻使潮州的山水皆姓韓,千百年來,潮州人民以無限崇敬的方式,紀念着他們的老市長。

  巧的是,景祐元年(公元一○三四年)春,右司諫范仲淹,也是因為提了不該提的意見,反對宋仁宗廢郭后,被貶為睦州知州。但范仲淹比韓愈幸運,睦州離京城開封的距離,要比潮州離長安近得多。

  范仲淹到梅城,做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以為就是建嚴先生祠並寫記。

  如本文開頭述,桀驁不馴的嚴光,將腳擱在什麼地方睡合適呢?「早知閒腳無伸處,只合青山卧白雲」(宋.林洪《釣台》),富春江畔,富春山下,此地正合適。中國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隱士,而以皇帝老朋友身份出現的,恐怕只有嚴光了,這大約就是後人無限崇拜的原因,高官厚祿,唾手可得,可他卻棄之如浮雲,他愛的是富春山上的白雲,富春江中的清流。

  古往今來,因仰慕嚴子陵高風而到釣台拜訪的文人騷客,據記載的就有一千多位,他們留下了兩千餘篇稱讚嚴光高尚氣節的詩文。等范仲淹到嚴子陵釣台時,嚴光祠已經破敗不堪,他必須馬上做點什麼,他立即組織人員全力以赴修繕。並且,寫下了著名的《桐廬郡嚴先生祠堂記》(據譚其驤先生考證,睦州郡也稱桐廬郡),結尾有名句:

  仲淹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為其後者四家以奉祠事。又從而歌曰: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范仲淹不僅大修嚴祠,還為嚴祠的長久保護建立了制度,免除嚴先生四家後裔的徭役,讓他們專門負責祭祀的事情。嚴先生的高風亮節,又一次被大大撥亮,先生之風,永世流傳。

  范仲淹在睦州的半年,詩情才情皆大暴發,他創作了一生六分之一的詩歌,比如《江上漁者》,活畫出新安江富春江的日常形態: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裏。

  比如《瀟灑桐廬郡十絕》,我最喜歡的四句:

  瀟灑桐廬郡,春山半是茶。

  新雷還好事,驚起雨前芽。

  清明前後,正是茶葉採摘季,范知州行走在他轄下的各個縣鄉,群山青翠,而春山的一半是茶,那春雷呀,你不要叫醒那些睡着的萌芽。

  諸多日常,范知州都以詩歌的圖像形象於人。

  范仲淹之後,南宋的張栻也來嚴州任職,他繼續將嚴先生的精神發揚光大,在梅城建起了嚴先生祠:

  栻竊惟此邦炎所以重於天下者,以先生高風之所以存也。雖舊隱之地,祠像具設,而學宮之中丞嘗獨曠,其何以慰學士大夫之思,乃闢東偏肇舉祀事。

  在張知州的心中,嚴州之所以為天下人所注重,都是因為有了嚴子陵。他看到的現實是,只有嚴先生的隱居地釣台才有祠堂祭祀,而我們州府所在地梅城,比如學堂內卻沒有祭祀他的地方,這怎麼能撫慰士大夫們景仰嚴先生的感情呢?於是,他讓人將學宮東側偏房整理出來,用來塑像祭祀。

  建德文史專家朱睦卿先生的老家就在梅城,他對這座古城的歷史如數家珍,他告訴我,南宋時,梅城是有一處嚴先生祠,明萬曆年間移建到城東的建安山麓,光緒二年又南移至東湖之濱(現在的建德市第二人民醫院大門之南),該祠結構宏敞,梅城人都叫它「嚴陵祠」。

  自然,睦州人民也不會忘記范市長,桐廬建有范仲淹紀念館,梅城以前有范公祠,現在也新建了「思范坊」。

  (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