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校對女孩/一 雯

時間:2018-10-15 03:16:47來源:大公報

  圖:日劇《校對女孩》講述校對工作者的日常   作者供圖

  近年來,職場日劇似乎已經從醫生、警察這樣傳統的職業,漸漸擴展到社會的各行各業,前有收視爆表的銀行業「宮鬥劇」《半澤直樹》、以房地產經紀為主角的《賣房子的女人》,還有關於出版業的《戰鬥吧!書店少女》、《代筆作家》、《重版出來》等都廣受好評。

  兩年前播畢的《校對女孩》最近引起我的注意,故事圍繞着由石原里美飾演的河野悅子一直夢想進入東京大型出版社擔任時尚雜誌編輯,連續七年參加面試,好不容易通過了,以為夢想終要實現,卻被派往自己一無所知、全社最不起眼的校對部。一開始,她不願意接受這一事實,面對「校對應在幕後支持出版工作」的古板教條充耳不聞,但對眼前的工作認真對待、刨根問底。情緒跟態度是會相互感染的,原本乏味的校對部門活躍起來,也讓更多人注意和認可校對工作。

  這部劇把鏡頭對準平時很少人關注,甚至都不知道其存在的校對工作者。平凡而偉大,渺小卻重要,默默無聞也是閃閃發光。劇中也展現了很多校對、編輯的工作細節,比如為確認稿件中所形容的房型而做模型,實地考察與探訪稿件中描述的地址,侵入作家的私生活卻意外打動人心,編輯如何與作者挖掘選題等。我雖沒接觸過從事校對工作的人,常與報紙記者、編輯打交道,也略知一二。在現實工作中,校對只對文本的正誤負責,內容的確認、取捨、編排等則是責任編輯的工作,由他們與記者、作者進行密切溝通。所以校對越過編輯與作者確認事實至少在報紙的時間成本上是不允許的。但不容置疑的是,校對是一項十分繁瑣而責任重大的工作,需要相當的耐心、細心和敏感度,前後文表述的連貫性與邏輯性,符號使用的正確性與統一性等都要逐一校正,可說是「質樸而強大」。

  《校對女孩》有日劇一貫的正能量「雞湯」,小人物講大道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然而如果一直做着不感興趣的工作,那該怎麼辦呢?在現實生活中,這應是不少人的難題吧。我也曾是這樣不太如意的一員。記得畢業後,我如願進入電影行業,做着公關宣傳工作,而不是自己理想的節目製作崗位。每天都非常疲累而瑣碎,有時一大早準備路演布置,有時烈日炎炎帶着明星坐地鐵轉小巴跑電影宣傳,有時凌晨整理訪談內容趕發新聞稿,有時還在節假日上班,難免會迷茫這樣的工作是我想要的嗎?不過真的沒有時間抱怨自己不得志,羨慕別人的好運氣。

  這樣不鹹不淡地過了一年多,竟因一次「失誤」而起了波瀾。那次我負責的電影宣傳冊出現了一個事實性錯誤,某位主創人員名字錯了,當時已印了近千冊,隔日即將要派發。這樣的窘境讓平時已鐵面無私的上司怒不可遏,殘酷的事實只允許我腦袋空白十秒鐘,便即刻打電話先叫停印刷廠,迅速更正和核實出錯之處,再繼續加印隔日需派發的最低量。至於印錯的近千冊,從印刷廠那邊得知可用同色貼紙覆蓋來補救,這樣降低浪費的成本,我就一本一本用人手貼好。最後的宣傳活動在有驚無險中順利進行,上司並沒處罰我,輕輕地說了一聲:「後生女無騰雞無卸膊,慢慢會捱出頭。」後來,公司的節目製作職位有了空缺,上司第一時間力薦了我,我也終於「夢想成真」。如今又過去一年了,工作還是一如既往的忙碌,每日全力以赴的付出是一份責任感,也讓我有了成就感。

  我們總以為,因為熱愛,人就會變得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積極地思考,便能做好一份工作。其實,只有全心全意投入眼下的工作,才會有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