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怎一個杏字了得/李憶莙

時間:2018-10-14 03:16:34來源:大公報

  杏字,可真的算不上是個什麼好字。你看,它上面一個木,下面一個口。怎樣看,都是木口木臉的,全無表情可言。

  可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好像特別喜歡這個字。銀杏紅杏,南杏北杏的一大堆,可煮可煲,可鹹可甜,特別是南方人,像母親這樣的廣東女子,南北杏是她煲湯最常用到的材料;鹹的是南北杏煲豬尾湯;甜的則是南北杏燉川貝雪梨。總之,凡是杏必定是好東西。好在不是藥,卻有治病的療效。

  小時候隔壁麵包店老闆娘的姨生女,是一對雙胞胎姐妹,姐姐叫愛杏,妹妹叫曉杏。她們經常來玩,每次都是由父親騎着腳踏車一前一後載着她們來。這對取名杏的姐妹花,非常好動,而且頑皮。老闆娘在店屋後面養了幾隻火雞,她們老愛逗火雞取樂。姐妹倆一前一後包抄,將火雞趕來趕去,一面學着火雞叫。連帶兩隻黃狗也給逗樂了,跟在她們後面一起跑。所謂雞飛狗跳,想必是這種情況吧。

  後來老闆娘不養火雞了,改養起兩隻大白鵝。鵝可不是好欺負的,你追牠反被牠追,一旦被趕上,咬着小腿不但不肯鬆口,還會搖頭擺腦地擰。愛杏和曉杏大概是被擰怕了,也漸漸少去屋後玩了。於是也少聽到那當姨媽的扯開喉嚨大喊:愛杏曉杏啊,你們不要去撩火雞了好不好?弄得雞飛狗跳的,吵死人哪!

  愛杏和曉杏,她們是我小時候的朋友。也是因為她們,我學會了杏字怎樣寫,知道木下面一個口,這字讀「xing」。

  隨着年齡的漸長,我知道了好些有關於杏的解釋,也懂得怎樣用。像紅杏,被用到時,似乎不是什麼好事。就好比桃花,讓人有種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異曲同工之妙。可不是,桃花和杏花都是粉紅色的多(緋聞啊,不就是桃色事件嗎),都是會出牆的,一旦攀出牆外,哎喲,那可大事不好了,是男人頭上變色了!

  杏子和桃子是水果,可食,這不在話下。倒是銀杏,此杏不同彼杏,樹齡動輒數千年以上,堪稱是地球上活得最老的樹。目前被發現還活着的,已有一萬年之壽!

  銀杏俗稱白果,這東西惹是生非得很。在舊小說裏,男人妻妾成群,在一個屋簷下,他的女人們一邊剝着銀杏仁,一邊針鋒相對。明裏是以此消磨日辰,實際是暗裏過招,繁衍酸風醋雨……

  而南杏和北杏又是怎麼一回事?也不見得是簡單的:南杏甜,北杏苦。這種種的杏,雖各有巧妙,但都不得我心。覺得太複雜了,難以承受。我只喜歡杏脯,簡簡單單的,取杏子對邊切開,曬乾即成,沒有添加劑,即無色素又不用防腐。赤裸裸呈天體狀,十分坦然。我一口氣可以吃半斤。

  說到我母親。她吃得比我刁鑽多了;她喜歡喝杏仁茶,愛吃杏仁豆腐。我身為其女,反不得其傳,這是我自動棄權的。杏仁豆腐蠻好吃的,家裏人都喜歡,可杏仁茶這玩意兒——唉,擺明是騙局,茶裏沒茶葉!

  杏仁茶其實是以杏仁磨成粉,加白糖和米粉,且帶點「木虱」味。我認為是所有「杏」食譜中最狡詐,最複雜的一款!

  我母親之所以喜歡喝杏仁茶,想必是視杏仁為保健品,既可滋補,又可潤肺化痰。我則恨其狡詐,覺得「頂心頂肺」,故而不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