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樹欒花/黃 曄

時間:2018-09-26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欒樹開花秋意漸濃   資料圖片

  秋意初現,欒樹花開了。不時有細碎的小黃花隨風簌簌墜落,樹下黃燦燦一片。拾起細看,明黃花瓣底部點着一抹鮮紅,如眉心一顆朱砂痣,讓人怦然心動,戀戀不捨。

  有些羞慚,其實最早還不知道欒樹名字的時候,我對這種樹毫無好感,甚至有點厭惡。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校園裏的行道樹差不多都是一種約有三層樓高的樹,陰涼倒是很好,可每次從樹下走過,稍不留神就會有黏乎乎的汁液像霧氣一樣撲上來,落到頭髮上或者衣服上,很難清洗,落到地面上,也是黑黑一片,不好打掃。後來聽人說那是樹上的蚜蟲吐的液,便越發不喜歡,十分不解為何選了欒樹作景觀。

  這樣的情緒持續多年,直到那年秋天的一個早晨,人到中年的我被一道風景驚艷。那天,我走路上班。到路口等紅燈的時候,無意中抬頭,看見馬路斜對面的幾棵樹綠葉黃花紅果,樹梢上是背後小山坡上隱隱的亭台,襯着藍天白雲,真是好看。同伴說:「欒樹真漂亮。」

  「欒樹」,這名字也美。那一刻,因這一樹欒花,更覺秋日美好。而我也發現,這正是我之前厭惡的那種樹,不禁為自己錯過了它的美而汗顏。

  我搜索關於欒樹的記憶。萬物繁茂的春天,欒樹是暗淡的,當其他的樹木都已枝葉葱蘢,它還是一樹枯枝,掛着頭年的燈籠果,深褐色,沉寂的色調,似乎沉睡不再醒來。卻在你不經意間,枝頭綻出了嫩紅葉片,隨着氣溫日高一日,樹葉也日漸濃郁。等到暑氣漸消,樹梢又開出一簇簇黃中帶紅的碎花,金碧俏麗。當第一縷秋風拂過,欒樹枝上似乎在一夜間挑出了串串粉紅燈籠。鵝黃、深綠與粉紅交相輝映,絢麗悅目。

  清朝文人黃肇敏有《燈籠樹》詩:「枝頭色艷嫩於霞,樹不知名愧亦加。攀折諦觀疑斷釋,始知非葉也非花。」我沒有為不知其名而羞愧,卻也觀察過欒樹果,薄如紙片的三片心形果皮向內微折,包裹出三個棱角,如展開的摺疊燈籠,果子中間空心,撕開來看到果皮內莖上生着豌豆大小的圓形黑色果實,據說那是鳥兒們最好的食物。

  《植物名實圖考》裏寫欒樹的文字很美:「絳霞燭天,丹纈照岫。先於霜葉,可增秋譜。」《禮記》中記載的欒樹為人敬重:「天子樹松,諸侯柏,大夫欒,士槐,庶人楊。」意思是國卿大夫的墳墓由欒樹守護,欒樹被稱「大夫樹」由此而來,連欒樹的果實都被稱為「木欒子」,古時多收集起來製作串珠。

  我好生奇怪,為什麼我此前多年都不曾注意到欒樹開花結果如此好看,或許此時彼時,心境不同,眼中所見也不同。又或許是如同看人,第一印象的影響太大吧。幸而我終於發現了它的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