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坐看「山竹」聽風雨 榴開「百籽」澤香江/馬 超

時間:2018-09-17 03:16:50來源:大公報

  圖:「山竹」強颱風昨日襲港/資料圖片

  二○一八年的「山竹」強颱風,成了網紅,航拍的颱風,勢頭之猛,貌似山竹果肉,旋轉席捲而至;二○○六年的強颱風曾被稱為「榴槤」,由於勢頭之猛、危害之大,曾被世界氣象組織除名。山竹被譽為水果之后、榴槤是水果之王,一是其水果屬性,前者涼性、後者熱性,二是其在水果界中的王者地位。用水果王和后命名的颱風,戲謔玩味中帶着嚴肅,提請大家的戒備。「山竹」給全香港偷得浮生半日閒在家,躲在小樓聽風雨,也勾起吃貨研究水果的興致。

  香港真是水果愛好者的天堂,全世界的精品水果,而且是最好吃最有名的水果,林林總總,數不勝數。就像日本很多店舖在全世界不開分店,香港除外。香港對美食的挑剔,滋養了所謂寶貝美食蜂擁而至的沃土。一是進口物品免稅,二是冷鏈物流成熟,三是消費口味挑剔。於是,泰國的山竹加榴槤、日本的草莓和桃子、韓國的梨子與提子、墨西哥的牛油果、新西蘭的奇異果愛妃蘋果,等等,從平價到高端,應有盡有。

  不過,談起石榴,香港多是美國進口的,肉紅汁多也罷,每每抱怨籽微澀、過大、又硬,於是每次吃石榴,就是一把囫圇吞棗狀,要麼切開隨便啃食作罷,吃到滿手滿嘴滿衫的紅色維生素,吐出一堆硬且瑟的石榴籽。

  吃石榴的狼狽歷歷在目。可是,石榴愛好者的吃貨,第一次聽聞今年首次有雲南的突尼斯軟籽石榴到港,吃貨的天線馬上豎起來。接收到的第一個信號是,軟籽,還有軟籽石榴嗎?第二個信號是突尼斯,雲南的突尼斯石榴?學者吃貨的特點是,有什麼不懂的,馬上到互聯網寶庫中翻箱倒櫃,一查究竟。

  一九八六年,突尼斯與中國建交,贈送軟籽石榴樹苗六棵,這之於突尼斯,相當於熊貓之於中國,國寶級別的。籽軟可食,改變了硬核種仁難以下嚥的缺點,非常適合兒童、老年人食用,更有助於消食化積。

  突尼斯石榴當年定居於河陰石榴基地,經過十幾年的精心培養,改良優選,適應於紅、白土地生長。目前分布在豫、湘、魯、滇等省份,是中國石榴最優品種。為什麼是雲南來的呢?初次由華潤萬家超市引到港的突尼斯軟籽石榴,是雲南建水縣產的。建水縣種植的酸石榴,清朝以來就小有名氣,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有適合石榴生長的歷史傳承和天然條件。建水土壤分為黃棕壤、黃壤、紅壤、燥紅土、磚紅壤性紅壤、紫色土、沖積土、水稻土等八個土類,富含錳、鉛、鋅、鐵、銻等礦物質。

  吃過美國的藍寶石、巨型石榴、大白皮石榴、泰山大紅石榴、粉紅一號石榴,卻被突尼斯軟籽石榴折服了,堪稱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石榴。山竹颱風天,傾一壺淡淡花茶,剝一盤晶瑩紅寶石,抓一把放在口中,任憑石榴汁飽滿於唇邊,鮮嫩的果肉充斥舌尖,細膩的軟籽跳躍齒隙,望盡窗外多少暴雨傾盆、驟風肆虐,樹木狂擺,閃爍在心間的,確是那柔軟可觸碰的紅色靈魂。細膩的生物,感性的觸碰。這是對大自然造物的多好寫照,肆虐是窗外的,似乎於靈魂無恙。靈魂深處,就像這軟籽石榴,熾熱而剔透的外殼下,有着柔軟細膩的內心,多麼的淡然寡然超然。

  石榴觸碰了靈魂,而其營養造就了他的物盡其才。石榴周身是寶,果實維生素C含量高,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效。石榴的葉、皮、花、根,都有至高的藥用價值,葉和皮收斂止瀉等效果明顯;石榴根,《本草綱目》記載,止澀瀉痢帶下;據《分類草藥性》,石榴花治吐血,月經不調,紅崩白帶。等等。藥用價值極高。

  對於軟籽石榴來說,比起其他石榴,最搶眼的,就是可以吃的石榴籽。石榴籽多酚有助增強血管壁強度和改善迴圈,可增進毛細血管活力和增強毛細血管壁。這對於中風和水腫患者來說,至關重要;石榴籽多酚還可幫助皮膚抵抗自由基和膠原質降解酶傷害,所以,大牌護膚品多有在石榴籽上做文章,對肌膚防皺助彈性。

  學習中醫以來,受恩師薰陶,多信奉食藥同源,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從西醫來講,水果是維生素、果蔬纖維的重要來源;從中醫來講,五色入五臟,即紅色補心、綠色養肝、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現代人,晚睡熬夜壓力大,心血不足,多需養心。紅透透的石榴,強心補血,食補最佳。何況愛美人士,吃在嘴裏的,可能比單在臉上的,效果好多倍。秋季是石榴的豐收季節,短短一至二個月的應季。

  今年,香港水果達人多了一個紅色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