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上海外灘之今昔\陳劍梅

時間:2018-09-11 03:16:55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外灘多年來景色依舊\資料圖片

  上次訪滬至今十年,遊人卻變了很多。當年日間臨江,朋友說夜景更美,然後我二話不說便離開外灘了,因為不喜歡江邊石堤阻擋了我的視線,我無法即時見證黃浦江的感召力。當年隔着此最少樓高兩層的人工石堤霸牆,我的想像變得有點過分。我心想,此景猶似維多利亞港的海景,香港是我家,上海外灘對岸之景,永遠不及我家的好。今次重遊上海,我的學生欣嫻當嚮導,建議我去外灘。因十年過去了,亦想舊地重遊,卻發現景色依舊,來享受外灘風情的人,各走極端。我在路前駐足了,江邊卻是一樣的我。

  外灘全長一千一百零八公尺,外地來的遊客會三五成群,在岸上樓高處,爵士音樂和美酒的薰陶下,飽餐外灘的風采。可是,大部分的遊人都不需要酒肉和音樂助興,因為他們的着眼點是對岸現代化的建築與裝飾燈。

  喜歡沿路二十餘座折衷主義風格的古典復興大樓,我獨發思古之幽情,可是感覺黯然。我對欣嫻說,我迷失了,因為我無法參與大多數中國遊客樂此不疲的活動,就是攀過石堤霸看對岸的風景。

  我在香港也不會專程去海邊觀賞維多利亞港的美景。原來無獨有偶,身旁土生土長的上海小姑娘,也從來沒有想過去海濱看對岸的一番景色。可是,她亦對外灘沿岸的歷史建築群沒發生興趣。

  我們仍是一步一步地一起去追蹤歷史。我從電影課上《Metropolis》的Art Deco風格開始提起,我請欣嫻看看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的Art Deco風格,正門銅欄上的別致雕花圖案和紋飾,全都是美不勝收及對稱的幾何圖案,還有一雙銅獅子。然後我們發現沿岸所有的歷史建築物原則上都是Art Deco風格的。上海浦東發展銀行這兒,看來該是戰前上海滙豐銀行舊址,其新址在遙遙對岸的正對面。世界級的銀行如今發跡了,亦不忘重回故地,隔岸相守着一段創業期輝煌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