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經濟透視/電動車掀熱潮 兩大車廠爭龍頭

時間:2023-05-15 04:24:32來源:大公报

  左圖:雖然特斯拉的減價策略能成功提高銷量,但卻令毛利率大幅下降。右圖:atto3是比亞迪在港的主打車款,其售價比特斯拉的Model 3便宜約25%。

  比亞迪(01211)及特斯拉(US:TSLA)近年都積極爭奪電動車市場「一哥」地位。前者憑藉較高性價比,一直廣受車主歡迎,後者近期則持續減價賣車,其行政總裁馬斯克在4月份的季度業績會後更表示,將繼續不惜犧牲利潤率來提高銷量。\大公報記者 許 臨

  今年4月15日,特斯拉宣布將旗下車款Model 3及Model Y部分版本減價。在香港,Model 3 Performance版本的「一換一」價格由440335元起,減幅達14.7%,Model 3長續航版本的「一換一」價格為399485元,減幅為11.06%。至於Model Y長續航版本及Performance版本,「一換一」價格分別為486685元及487205元,減價8.7%及9.03%。不過,Model 3及Model Y的後驅版本價格不變,「一換一」價格分別為341200元及367100元。

  減價損毛利 特斯拉股價大跌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表示,若要分析特斯拉減價策略的市場反應,最直接的方法是看其股價走勢。他指出,市場已開始視特斯拉減價的消息為負面因素,根據其4月19日公布的季績,雖然季度銷售創新高,但盈利卻下跌24%,只有25.1億美元,而且接連減價也拖累毛利率減少近10個百分點至19.3%,降至逾兩年的新低,連同自由現金流也遜於預期,特斯拉股價在公布業績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就由約180.59美元裂口大跌至最低見160.56美元。

  至於比亞迪,一直未見有大幅減價搶客的情況出現,目前在港的主打車款為純電動SUV atto 3,去年已獲大量訂單,更在10月份宣布加價,有atto3車主表示:「現時atto3尊貴型400km的『一換一』售價只是258000元,而特斯拉Model 3的最便宜版本也要341200元,Model Y的後驅版更要367100元。相比之下,atto3至少便宜四分之一,雖然有車主認為atto3的設計、功能和細節上亦未必比得過Model Y,但性價比肯定高於Model 3及Model Y。」

  Model Y在港售價貴 全球排前五

  此外,有車主認為,在香港購買Model Y會有被「搵笨」的感覺。原因是Model Y在全球各地的售價差距很大,現時中國內地的售價最便宜,而售價最高的是新加坡,第二名是以色列,中國香港則排在前5位之內,售價高於日本及中國澳門。

  除了atto3的性價比吸引外,也有車主認為,比亞迪的中小型電動房車海豹外形比Model 3更討好,唯一考慮就是香港市場始終有一班車主認為特斯拉較高級,不過海豹的售價只有20.98萬至28.68萬元,性價比也是高於Model 3。另比亞迪旗下的海豚車款,體積較Atto 3小、擁有400km續航力,估計很快會在港發售,市傳「一換一」售價不用20萬元,相信會更受歡迎。

  車主重視安全 信任比亞迪刀片電池

  目前,香港車主對特斯拉及比亞迪的評價各異,各有捧場客。《大公報》訪問了幾位電動車車主,年齡介乎27至46歲(見附表),有車主指atto3價錢比Model 3便宜約四分之一左右,純粹作為代步車是不俗選擇;也有車主認為比亞迪的刀片電池有更長壽命,而且較安全,傳統鋰電池遇上高溫會發生爆炸,若開特斯拉會很怕撞車。不過,亦有較年輕的車主認為,年輕人愛出入的娛樂場(所如蘭桂坊等)較少見到比亞迪的車款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