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汽车 > 正文

新聞分析/助港企提升技術 捉緊電動車商機\李 信

時間:2021-04-29 04:23:59來源:大公報

  隨着「軟件定義汽車」的智能造車時代來臨,愈來愈多科技巨企成為造車新勢力,不少科企善用本身在軟件、人工智能等優勢,與傳統車企合作,組成強強聯手,加上國策訂明要在2035年,達到中國標準智能汽車體系全面建成,估計未來兩年,或有更多科企加入戰團,令競爭白熱化。

  對此,將推動中國汽車業在智能化走得更前,可望在未來全球新能源車領域佔領導角色,而港商應把握這個機遇,盡快與車企和科企合作,不能落後於人。

  儘管過去二十年,中國汽車業不斷努力提升技術,但受種種條件限制,中國在傳統車領域一直存在不少軟肋,惟近年憑着政策及龐大的市場機會支持,令中國在新能源車領域成功彎道超車,一躍成為全球新能源車銷量霸主,加上近年內地科技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方面進步神速,這些造車新勢力加入,並與傳統車企實行強強聯手,各自發揮在軟、硬件的優勢,令中國有機會在未來主導全球新能源車發展大勢,成為新能源車界別的話事人。

  由於中國企業大量資金和技術投入,加上國策大力支持,在可見將來,新能源車產業將有極大機遇,而香港在電子、汽車零部件方面具一定實力,惟不少港企屬中小企業,未能直接與車企做生意,亦難以追上內地對新能源車的技術要求,故港府應撥款給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提升業界技術,協助他們爭取內地龐大的市場,才能讓港商盡享國策紅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