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地道美食/品蒙山牛肉 一嘗武俠宴

時間:2024-04-14 04:02:20來源:大公报

  圖:「蒙山牛」系列美食。

  梁羽生喜歡吃肉,從他家鄉廣西蒙山的美食菜譜中,還有梁羽生在《大公報》的軼事或他的作品中都可以佐證。

  梁羽生就職於《大公報》時,金庸和他是同事兼好友,當時每天下午梁羽生會去買四両燒肉,順帶二両孖蒸(廣東雙蒸米酒),回公司請金庸小酌,二人邊吃邊聊武俠小說。

  「蒙山牛系列」美食是當地特色。梁羽生在他的作品,也無數次描述對牛肉的喜愛。《大唐遊俠傳》第四回中,南霽雲受郭子儀之託來到長安,在明鳳門附近的酒樓喝酒,一開口便是「五斤白酒,三斤切牛肉」。還有,南霽雲受段珪璋之託帶鐵摩勒離開飛虎山後,在路旁的一家小酒館裏打尖,也是要了五斤汾酒和三斤牛肉。可見,牛肉在遊俠群體之中是多麼受歡迎。《雲海玉弓緣》中,金世遺在團城大牢解救各派武林人士後,在京城外的一家兼賣酒食的小茶肆裏,也要了一盤滷牛肉和一斤白乾酒來充飢。

  以梁羽生武俠小說為主題武俠宴也是蒙山另一特色。武俠宴以梁羽生35部武俠小說中的人物故事為主題烹製,主要菜品有「丹楓雲蕾」蒙山香芋扣肉、「金雞獨立」鹽酒雞、「承珠散花」長壽丸子湯、「霽雲理璋」草鞋根蒸肉餅、「天山玄霜」水豆腐釀等12道美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