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作聯會員大會 何冀平談「編劇與文學」

時間:2024-03-24 04:02:21來源:大公报

  右圖:香港作聯會長潘耀明。左圖:何冀平(左)圍繞編劇與文學展開分享。

  【大公報訊】23日晚,香港作家聯會(簡稱作聯)舉行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暨春節聯歡,並邀請到著名劇作家何冀平以「編劇與文學」為主題展開分享。

  本次出席大會的主要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副部長林枬;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林天行、常務秘書長彭婕,《香港文學》副社長游江等。作聯會長潘耀明、執行會長羅光萍,作聯副會長潘銘基和周蜜蜜、秘書長彭潔明、副秘書長崔文冰及一眾常務理事、理事;作聯永遠名譽會長貝鈞奇、副監事長黃維樑、監事宋詒瑞亦有出席。

  香港文學館5月開幕

  會員大會伊始,香港著名詞曲作家、「香港兒歌之父」韋然及妻子黃彩屏同現場嘉賓合唱作聯會歌《作聯就是我們的家》。

  主題演講期間,何冀平回憶起自己成為編劇的契機以及文學對她的影響。她指出,很多人的第一步是寫文章,而她的第一步是寫戲劇。她憶述,兒時的她曾在一所平民學校念書,因為時常穿着父親從香港帶回來的衣服,有些與眾不同的她曾遭受了同學的欺凌。這時,在機緣巧合下,何冀平讀起家中的莎士比亞全集,這也是她最早接觸的戲劇。她亦有提及她就讀過的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屬中學的開闊視野,以及周圍同學對她之後寫作風格的「終身影響」,她的創作風格也是「多昂揚、少兒女情長」。

  2023年是作聯成立的第35年,潘耀明亦有簡短回顧去年並對未來作出展望。今年適逢作聯永久榮譽會員金庸的百年誕辰,因此潘耀明於現場展示了金庸曾為作聯15周年題寫的:「共樹筆林引墨水,終化沙漠為綠洲」對聯,以傳達金庸對香港從「文化沙漠」轉為文化綠洲的期盼與信心。他表示金庸與不多人提及的新派武俠小說鼻祖梁羽生都是掀起香港文壇新派武俠小說高潮的大家。此外,潘耀明透露,香港文學館的籌備工作一直在進行,並將在不久後的5月開幕。

  談起2024年,潘耀明希望作聯能夠繼續推動香港文學活動並傳播香港文學,同時聯手更多香港文學作家舉辦講座、進行主題演講。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雨竹(文、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