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上得大枱的美味

時間:2023-05-31 04:02:21來源:大公报

  燒鵝屬知名的廣府菜,其鮮味隨着歲月流傳,在香港人的飲食文化中,燒鵝是比較「金貴」的食物,是上得枱的名菜。因此,不少廣東乃至香港的廚師,都擅長做燒味,燒鵝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許嘉輝師傅正是其中一員。

  他說:「燒鵝因其個頭大、肥一點,相比較鴨,更經常出現在一些大型宴會場合。本地人過時過節、結婚擺酒、請客吃飯,燒鵝都經常出現在餐桌上。再加上其味道可口,更被人們所喜愛。」

  許嘉輝曾在澳洲餐館烹製過燒鵝,回到香港後,他也在觀光船、普通餐廳做過這道美味。在他看來,製作燒鵝時,從挑選鵝開始,到用五香粉等香料醃製,再到吹脹整個鵝身,都很注重細節,「譬如在向鵝肉吹氣的時候,為的是皮與肉的分離。如若做得不好,皮就會爛,還會乾乾的,收乾水分。」

  回首往昔,許嘉輝介紹,廣東人原本會用荔枝木作炭去燒鵝,因為可以提升鵝肉的香氣。且一隻好的燒鵝,必是色香味俱在,「鵝的肉身有小小脆,所浸潤其中的油有小小熱,就是一種非常好吃的狀態。」

  他又形容,港人愛吃燒鵝,但未必一定要去名店,且一些家庭往往會選擇買外賣,「斬料加餸」,「香港街道隨處都有燒味店,也都能買到燒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