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深讀車展/傳統品牌入局新能源 車壇混戰拭目以待

時間:2023-05-06 04:24:40來源:大公报

  2023年上海車展,從「擁抱汽車行業新時代」的主題,到國產新能源汽車的亮眼表現,都讓以BBA(寶馬、平治、奧迪)為首的老牌車企略顯尷尬。而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一季度新能源暢銷車型排行榜更讓BBA們不忍直視,前十位中僅平治EQC一款上榜。

  老牌車企擁整車製造優勢

  曾有觀點認為,BBA等老牌油車企業並不是做不好新能源車,只是不想做而已。但從今年的車展來看,如今它們對於這塊「蛋糕」不僅「動心」了,更開始「動手」了。車展期間,平治不僅一口氣帶來了邁巴赫EQS、EQS純電SUV以及EQG概念車等標誌性產品,同時宣布到今年年底,平治在中國市場的新能源產品矩陣將拓展至17款。寶馬則進行了三款電動化車型全球首發,此外今年將有11款純電新車引入中國市場。奧迪更徹底,乾脆首次以純電動產品陣容亮相車展。

  沃爾沃大中華區銷售公司總裁欽培吉在上海車展前期還公開放出狠話說:「新勢力會的,我們3年就學會了;我們會的,新勢力10年都學不會。」此話一出,業內再次掀起「老牌車企與造車新勢力誰更有優勢」的討論。

  雖然新能源汽車以「新三電」(電池、電機、電控)系統取代了老牌車企最具競爭力的「發動機+變速箱」技術,但事實上,國產新能源汽車製造企業中只有極少數擁有部分「新三電」核心技術的研發能力和成果應用,絕大部分仍以採購拼裝為主。同時,一輛車整體性能的好壞,除了動力組成之外,還牽扯到底盤、懸掛、輪胎等技術,而這些技術恰恰也是老牌車企的優勢。此外,老牌車企在研發體系、測試體系、工廠管理、供應商管理等方面也更科學、成熟,而這些經驗的積累也絕非一日之功。

  聚焦「新三電」系統研發

  從目前來看,「新三電」系統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它既不完全屬於造車新勢力,也不歸於老牌車企,因此未來新能源汽車之戰很可能就是「新三電」系統的研發之戰,比的是誰的能效更高、動力更強、充電時間更短。而在這場比拼的背後則是資本投入的較量。

  蔚來創始人李斌曾說,一家電動車企業走到量產至少需要200億元人民幣,而很多中尾部造車新勢力很難跨越這個門檻。作為近年來資本市場的寵兒,中國一眾造車新勢力如今就面臨着「邊燒錢造車,邊虧損賣車」的現狀,能否繼續得到「金主」的「供養」也未可知。

  但是憑藉油車市場佔有率,具備造血功能的老牌車企,在這場比拼中似乎更有底氣。上海車展期間,平治宣布至2030年,計劃在純電動車型方面投資超過400億歐元,以實現全面電動化。奧迪也表示從2023年至2027年,三分之二的支出將投資於未來電動化和數字化領域,約280億歐元。

  隨着老牌車企躬身入局新能源汽車市場,一場新老車企的市場爭奪戰就在眼前,最終花落誰家,拭目以待。\大公報記者王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