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元人幣雙櫃枱測試 傳未能即日跨幣交收

時間:2023-05-06 04:24: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港交所(00388)開始為港元與人民幣雙櫃枱模式進行測試,有券商表示測試結果未如理想,包括系統未及更新支援,擔心未能配合推出,甚至影響推出時間。

  據了解,大部分券商一直以來皆依靠港交所提供的「香港交易所領航星」市場數據平台─證券市場(OMD-C)及內地市場數據樞紐(MMDH)獲取數據,再與其交易平台結合,這能讓券商於一個系統內買賣多種交易所產品。

  早前港交所的公告表示,雙櫃枱模式推出將不會對OMD-C及MMDH在接口上構成任何改變,亦不會對市場參與者有任何功能上的影響,而且可不作任何系統提升便能進行雙櫃枱交易。市場參與者可於端對端測試環境中進行非強制性的測試,以確保其系統及運作在雙櫃枱模式下可順暢運行。

  港交所:繼續溝通與支援

  不過,雙櫃枱模式測試期間,有券商指系統根本無法「即日」處理雙櫃枱間的自動轉換,需要結算部職員監察當日成交的股份是否「到貨」,再經人手在後台轉換為另一種貨幣股份交收,故此擔心會增加日後的工作量,部分券商又指港交所通告未有詳細說明操作,故此需要更多時間了解。

  其後港交所發言人表示,目前香港證券市場已支援不同貨幣櫃枱交易,而且多家上市公司已因應新推出的雙櫃枱模式為其股票交易申請新增人民幣交易櫃枱。港交所為了支持雙櫃枱模式及提供流動性,也引入了新的雙櫃枱莊家機制。

  不過,若需提供跨櫃枱交易功能,個別交易所參與者可按需要作出相應的系統升級。而港交所會繼續與市場及雙櫃枱莊家溝通,以支援他們的準備、測試及系統升級工作,稍後會就下一階段測試及推出日期另行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