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小股東分拆滙控動議 逾80%票數否決

時間:2023-05-06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小股東提出的兩項特別決議案,在滙控的周年股東會上全被否決。

  滙豐控股(00005)昨日在英國伯明翰舉行周年股東會(AGM),由香港維權小股東代表呂宇健提出的兩項特別決議案,分別涵蓋滙控的發展策略和股息政策,亦首次提上議程。不過,小股東所提的決議案最終全被否決,其中呂宇健所提出的兩項所得贊成票比率皆不足兩成。\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根據AGM大會章程,由小股東提出的特別決議案需要75%票數贊成方可通過,門檻比普通決議案(需要過半投票贊成)高,所以議案最終被否決是意料中事。呂宇健昨日亦親身現身會場以廣東話提問,兩條問題與他早前在香港非正式股東會上的提問大致相若,即質疑滙控董事會存心引導股東對第16至18項決議案的投票取向,以及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在滙控收購英國硅谷銀行(SVB UK)之前沽出滙控股份,是否對公司前景缺乏信心。

  業績強勁 料盈利與派息續增長

  滙控集團主席杜嘉祺回應說,他在香港出席非正式股東會期間已就呂宇健的提問作出回應,無意重複答案,但扼要而言,滙控不能採納呂宇健提出有關股息政策的方案。無論對銀行或一般企業,固定派息都並非審慎的財務管理策略。董事會必須考慮財務業績和市場環境,再計及滙控的資金及儲備水平、投資未來的需要,以及符合所有監管規定要求,再酌情釐定股息。

  他續說,公司管理層包括祈耀年對滙控前景充滿信心,又指公司職員出售股份時有充足透明度,主要是為了支付稅款等財務安排。整體而言,他形容滙控2023年首季業績強勁,預期集團今後將具備強大的股息分派和回購能力,承諾會確保集團盈利和股息「繼續增長」。

  杜嘉祺同時亦對呂宇健遠道赴英出席AGM表示致意。他在發言時表示,尊重股東的觀點和意見,但董事會「只能接納能為全體股東帶來實際裨益的建議」。

  20%票數反對主席杜嘉祺連任

  在長達兩小時多的AGM過程中,會前多次與滙控董事會意見相左的中國平安資產管理公司,未有在會上提問。杜嘉祺在總結發言時表示,全部投票結果與董事會的建議一致,即第1項至第15項議案獲通過,而第16項至第18項議案均遭否決。

  杜嘉祺根據初步投票結果表示,對於絕大部分股東支持滙控的發展策略和組織架構感到欣慰,隨着投票結果塵埃落定,期望可為爭議畫上句號,並集中精力為股東創造價值。他透露說,部分AGM議案今年出現超過20%的反對票數,包括董事薪酬、主席杜嘉祺連任等,部分原因是中國平安與董事會持不同立場,以平保持有的股權計算,相當於18%至19%投票權。撇除平保的「抗議票」,議案獲通過的比例高達九成以上,與往年一致。

  香港小股東在AGM提出決議案的導火線,源於新冠疫情爆發後,總部設於英國的滙控因應英倫銀行提出的要求,在已經宣布股息金額並從股價除淨的情況下,突然叫停派發股息及回購計劃,令大批小股民大失預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