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北向互換通5.15啟動 每日額度200億人幣

時間:2023-05-06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通告指,「北向互換通」將於5月15日正式啟動。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通告指,「北向互換通」將於5月15日正式啟動。「互換通」是繼滬深港通、債券通之後,連接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又一互聯互通里程碑,也將是全球唯一一個可以讓國際投資者以自己的交易和結算習慣投資內地銀行間利率互換市場的渠道。

  「北向互換通」初期可交易品種為利率互換產品,報價、交易及結算幣種為人民幣。交易額度方面,在軋差(買賣雙方互相抵減)後的名義本金淨額每日不超過200億人民幣,可適時調整額度。「北向互換通」啟動後,參與的境內投資者(即互換通報價商)需與外匯交易中心簽署報價商協議,並為上海清算所利率互換集中清算業務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境外投資者則需要為符合人民銀行要求並完成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准入備案,並需要經外匯交易中心開通「北向互換通」交易權限,以及同時申請成為場外結算公司的清算會員或該類會員的清算客戶。

  隨着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愈來愈多境外投資者增加對人民幣債券的配置,他們對通過衍生品管理人民幣利率風險的需求也持續增加。在「北向互換通」開通前,境外投資者只能通過離岸人民幣利率互換來管理利率風險,在啟動後要參與內地人民幣利率互換將更為方便。

  歐冠昇:增港金融中心地位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互換通」是互聯互通機制又一創新,亦是全球首個衍生產品市場聯通機制,將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合作,促進兩地金融市場健康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銀香港表示,「互換通」助內地利率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同時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將進一步釋放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潛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另滙豐亞太區資本市場及證券服務主管鄧博文(Monish Tahilramani)表示,「北向互換通」開通進一步擴闊和加深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之間獨有聯繫,期待計劃帶動債券通更蓬勃發展,促進內地金融市場繼續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