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幣國際化 港為「防火牆」

時間:2023-05-06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國際金融論壇香港中心昨日舉行揭牌儀式。出席嘉賓包括:(左起)國際金融論壇副理事長梁錦松、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際金融論壇聯合主席韓升洙、國際金融論壇可持續發展理事會主席珍妮.希普利等。

  【大公報訊】過去50年,亞洲一直是全球化主要受惠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扮演什麼角色?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研討會上指出,全球各地金融市場有着很強的聯繫,相信未來脫鈎的可能性很低。資本會繼續在全球範圍流動,而且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興趣仍然十分濃厚,相信資金會繼續流入中國資本市場。隨着內地容許個人投資者參與投資海外產品,日後與香港的雙向資金流動將會加強,同時將鞏固香港的中介角色。

  余偉文又說,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同時,香港可以在資本賬開放的過程中擔當「防火牆」角色。不過,未來幾年金融市場及資金流動將變得更波動,地緣政治問題可能導致非常不穩定的資本流動,因此必須確保香港的金融體系有足夠的緩衝能力,包括外匯儲備、投資基礎設施人才,以及建立多元貿易夥伴網絡。

  穗港共建灣區金融樞紐

  廣州市政府副市長賴志鴻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將繼續有良好發展,大灣區在全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要使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故此,要求廣州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繼續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領頭羊作用。

  賴志鴻認為,須繼續深化大灣區特別是穗港的金融合作,充分發揮大灣區國際金樞紐作用。廣州與港澳推動共建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包括支持廣州期貨交易所建設發展,攜手推進設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同時要強化大灣區金融領域規則銜接,推進跨境金融業試點,支持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建設,以及持續強化金融交流合作。

  IFF理事、中銀國際控股首席執行官兼執行總裁李彤認為,全球化給亞洲國家帶來挑戰,包括全球發達國家正實施緊縮政策等,但今年中國經濟復甦,亞洲經濟發展將受惠於中國的經濟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