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海名山何來

時間:2023-03-19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香海名山牌坊

  沿路看見尸羅精舍、屯門佛教學校、挹曉亭,還有許多名目也不大曉得的密密麻麻的樹。沒來之前,心想着青山是香港佛教的起源地,會比大嶼山有更多的寺廟,但沿途並沒有給人太多佛教聖地的神秘感。唯獨到了「香海名山」牌坊,才稍稍感覺到青山的不一樣。這座牌坊建於1929年,四根麻石柱緊貼地面,即使在坡度很大的斜坡上,也能屹立近百年。牌坊上的瓦脊以陶瓷雕像作雕飾,描述的是封神榜故事,頂端大一點的雕像是身穿混天綾的哪吒和長出鳥嘴、雙翼的雷震子,中間小的雕像則是講述因勸阻紂王建鹿台而被挖去雙眼的楊任,在清虛道德真君的協助下得以恢復光明的故事。這些雕塑的用意,或許與青雲觀有關。

  這座牌坊是青山寺「十景」之一,其實它還承載着1920年代香港的重大歷史事件。1925年「五卅慘案」引發省港大罷工,香港完全陷入癱瘓狀態。新上任的港督金文泰,一改前任的強硬態度,求助周壽臣等華人縉紳與廣州國民政府斡旋,省港大罷工最終於次年結束。香港恢復了昔日的平靜,金文泰更加重視改善與華人的關係,1927年、1928年兩度與周壽臣等華人縉紳遊歷青山。這讓他們深感榮幸,於是倡建這座牌坊,請金文泰親題「香海名山」作為正面橫匾,還請了當時在港的前北洋政府內閣總理梁士詒、前清翰林陳伯陶、伍銓萃撰寫對聯。透過「樓觀參差清夜聞鐘通下界,湖山如此何時返錫到中原」、「遵海而來杯渡情依中國土,高山仰止韓公名重異邦人」、「岸泊屯門幸我輩附韓子題名卜異日山河並壽,亭觀海月嘆此地無坡公遊跡問何年笠履重來」的聯句,可以感受到華人縉紳身處被英人割佔的香港,流露着對祖國河山的依戀。這時距英國強租新界不過二十餘年,距割佔香港島、九龍半島不過一個多甲子的光景,他們已無清末詩人黃遵憲途經香港時「水是堯時日夏時,衣冠又是漢官儀。登樓四望真吾土,不見黃龍上大旗」的悲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