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浪漫佳節 天賜良緣

時間:2023-02-03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浪漫佳節 天賜良緣

  進入二月,不久後將迎來情人節。民間習慣在正月十五元宵佳節、七夕節和八月十五日求姻緣。元宵佳節將至,很多人也會前往廟宇拜神,順便求姻緣。今期「城市地圖」,記者準備了一份「脫單」攻略,盤點香港多處人氣廟宇、姻緣石、姻緣樹,祝願讀者新一年覓得良緣。\大公報記者 顏琨

  上環/❶廣福義祠

  沿着荷李活道往西營盤的方向走,進入太平山街,這裏坐落着擁有170年歷史的廣福義祠。廣福義祠還有如百姓廟、明星廟等別名。由於此前廟中曾掛着寫着「地勝」和「濟公聖佛」的牌匾,也有人會叫此廟為「地勝廟」和「濟公廟」。廣福義祠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是不少明星鍾愛的廟宇。除了供奉濟公之外,廟中還可見到和合二仙、地藏菩薩、月老等神祇。因此,廟中常會吸引許多信眾。

  前往方法:港鐵上環站A2出口往皇后大道中左轉至文咸東街,再到太平山街,路程約10至15分鐘。

  九龍/❷黃大仙祠

  若是前往九龍一帶,黃大仙祠是眾多信眾的參拜首選。祠內安放一座能幫助單身男女牽紅線的月老神像。月老手握記載世人姻緣的「鴛鴦譜」,靜靜等待着善信眾們的參拜。若想要月老賜予良緣,要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紅線,並作出特定手勢「手掐手印」,向月老虔誠訴說心願。非單身人士也可參拜月老,祈求月老幫助維繫與伴侶的感情。

  前往方法:港鐵黃大仙站B2出口,步行約3分鐘可抵達。

  慈雲山/❸姻緣石

  此姻緣石位於慈雲山觀音廟旁邊,地理位置優越,可俯瞰九龍區景色。石上寫有「姻緣石」三個紅字,並牽滿紅線,寓意求姻緣者能早日覓得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據說在這裏求姻緣不需要儀式,只要閉眼向姻緣石誠心許願後,再從二石之間的隙縫走過,慢慢張開眼睛,就可完成祈願。

  前往方法:於黃大仙小巴站乘搭37M小巴至慈正邨正暉樓落車,入邨向上行至豐華街斜路上去太陰娘娘廟便到達。

  荃灣/❹金花夫人廟

  位於荃灣青龍頭村白沙灣的金花夫人廟因供奉着金花娘娘、天后娘娘和觀音大士而被人所熟知,是不少信眾選擇祈求子嗣的廟宇。對於想要求一段可以邁入婚姻關係的單身人士而言,是一個值得前往參拜的廟宇。

  前往方法:於荃灣兆和街乘96M小巴至龍如路總站下車,步行5分鐘往青龍頭村。

  灣仔/❺寶雲道姻緣石

  位於灣仔區寶雲道的姻緣石,形似一枝石筆斜插在石座上,一直有「求配偶得配偶、求子嗣得子嗣」的傳聞,拜過姻緣石的單身人士可覓得良緣,夫妻也可早日得子。參拜姻緣石同一般拜神流程別無二致。參拜、上香、焚寶燭、轉風車,最後在石前許願並報上自己的姓名及出生年月日,最後記得將姻緣符跟身收好,並觸摸姻緣石。

  前往方法:於港鐵灣仔站A3出口,到皇后大道東乘15號巴士(往山頂方向)至港安醫院下車,然後沿寶雲道步行約30分鐘到達;或於金鐘德立街乘24A小巴到肇輝臺總站,再上樓梯直達姻緣石位置。

  離島/❻吉澳姻緣樹

  與姻緣廟和姻緣石一樣,姻緣樹的背後也有故事。在吉澳天后廟的下海旁,一棵細葉榕被人們視為姻緣樹。相傳吉澳有一對年輕戀人,有日男方被海盜擄走,女方非常傷心,每日都站在樹下遙望海面,等着對方回來。直至一個雷電交加的晚上,即使雷劈中大樹,女方仍不為所動。終於男方從海邊游水回到岸上,原來他不肯做強盜,一直找機會逃走,二人自此過着幸福生活。當地鄉民認為二人感動了上天,故將該樹取名為姻緣樹。大家只要將一個錢幣擲過樹根,又或站在樹下,等掉下的樹葉跌落手中,同樣也可以祈求一段美滿姻緣。

  前往方法:在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早上9:00開出)至吉澳,逢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運行,每天只有一班船。

  坪洲/❼龍母廟 仙姊廟 金花廟

  離島的坪洲也有不少祈求姻緣的廟宇。每年的龍母誕(農曆5月8日),不少信眾特意前往坪洲龍母廟祈求桃花姻緣。據了解,坪洲龍母廟擁有近50年歷史,是坪洲島上最大的廟宇,亦是出名求姻緣的寶地。坪洲的仙姊廟也是另一選擇,仙姊廟主祀仙姊,以祈求子裔及女紅手藝而為人所知。相傳祈求姻緣桃花亦相當靈驗。

  坪洲亦有供奉金花娘娘的金花廟。廟前對聯是「求子求孫有求必應,願男願女無願不成」,是若干年前由善信送出。每年農曆四月十七日金花誕,坪洲金花廟歡迎善信到來參拜及祈福,從而得到金花聖母的庇佑。

  前往方法:①由中環6號碼頭乘渡輪前往,班次較多。②從愉景灣出發,乘搭坪洲街渡。

  大埔/❽林村許願樹

  林村許願樹是市民新年常到的許願勝地,在這裏,拋寶牒許願可以保佑家庭和睦及身體健康。此外,許願樹亦是祈求姻緣及桃花的福地。拋寶牒時誠心許願,再將寶牒拋到樹上,若寶牒掉下來,那就要再拋上去直至成功掛上樹。

  前往方法:九巴63R途經港鐵大埔墟站、大埔超級城、港鐵太和站直達許願廣場。

  部分圖片來源:東華三院、漁農自然護理署、黃大仙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