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商家訪談/商會建平台 助原創品牌闖灣區

時間:2022-12-12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左)黃頌行稱,大灣區文化相近,尤其是深圳及澳門,是港商發展首選之地。(中)張景謙表示,香港設計的優勢在於中西文化匯聚,能融合不同元素。(右)麥頴欣說,內地需求漸增,寵物產品走俏。

  疫情三年,內地與香港無法正常通關,很多企業推遲了拓展大灣區計劃。為了解港商發展大灣區的情況,《大公報》訪問了3位設計師,有的已在當地落地生產,有的仍在探索中。他們認為,作為「素人」,港商要打入灣區內地城市,面對最大問題是不熟悉當地法律、稅制及知識版權等,若有平台協助發展,可以解決不少問題。已在內地設廠的香港設計師建議,進軍內地前,最好先於內地打工,熟悉內地文化。\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由香港出口商會主辦的「香港智營設計.閃躍大灣區2022」計劃,是希望建立商務平台,引領香港設計師及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事實上,不少港商均看好內地市場,希望從中分一杯羹,奈何人生路不熟,加上疫情令兩地交流幾乎中斷,要拓展內地市場,須靠相關協會或政府舉辦的活動及平台。

  好時節創意公司市場總監麥頴欣表示,一般人要發展內地市場好難,因為沒有信用度,產品難以放在商場銷售。但參與閃躍大灣區計劃,在商會帶領下,就可以給內地客戶信心。她坦言,希望拓展內地業務,主要因為香港經營成本太高,如內地租廠房月租數千元,在香港根本不可能。

  首選深圳澳門 了解法律稅制

  對於香港設計師的優勢,麥頴欣說,港人要求較高,會花很多時間在設計及調色上,不介意成品成本較高;內地設計師方向不同,追求平價,壓低成本,不會要求高質素。「大家針對不同市場需求。內地廠商偏向平價貨品,港商定價為中產貨,填補市場空白。」已成功在東莞設廠的她,寄語有心赴灣區發展的港人,最好先在內地打工,了解當地文化及情況,才決定是否到內地發展。

  黃蝦女設計工作室創辦人黃頌行稱,大灣區文化相近,尤其是深圳及澳門「對香港本地文化較易入口」,是港商發展首選之地。他續稱,港商發展內地業務,法律、稅制及知識版權方面是一大挑戰。「香港的公司法及稅制較簡單,與內地的不同,再加版權問題,對一般港商而言是十分難處理。」

  盼早日通關參加展會

  慢木工作室創辦人張景謙表示,除了解內地法律外,亦要認識當地的銷售渠道及模式。他希望開展內地業務之餘,趁機物色生產線。他續稱,香港設計的優勢在於中西文化匯聚,能融合不同元素。

  談到港商發展大灣區業務最大挑戰,三位受訪者均認為,兩地恢復通關,對進軍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商尤為重要。張景謙坦言:「過去三年與內地的連繫幾乎全斷,溝通亦有困難,希望盡早通關到內地市場了解。」他續稱,特區政府不一定在金錢上資助,也可以幫助中小企解決技術上問題,如面對的法律、稅務及銷售渠道等。

  黃頌行認為,特區政府協助港商拓展內地業務,首要的是解決通關問題,「要發展內地業務,始終要到內地交流,參加展覽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