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搭建平台/拓展推廣方式

時間:2022-11-25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長衫狂想曲」展出如何在傳統服飾加上現代設計理念。

  如今,在香港的傳統手工藝推廣者,又有怎樣的心聲?Wontonmeen創辦人蔡珮兒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論是花紐,抑或是長衫,都是這座城市服飾歷史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人們的集體回憶,也是我們的根。」

  日前,蔡珮兒提供活動空間予「設計營商周城區活動」主辦工作坊,不僅請來花紐師傅浦明華做現場示範,亦舉辦了一場名為「長衫狂想曲」的展覽,為更多人展示獨具特色的服飾文化,並引入「永續設計」的理念。

  「我們想令呈現方式更加多元化。」蔡珮兒道:「因為一些手工藝師傅年紀都比較大,促使我們多想一些拓展方式,為他們搭建好展示平台。」

  蔡珮兒又道,雖然現在手作長衫技藝式微,但她認識一位名喚林春菊的年輕設計師,於華服長衫加入牛仔布新創意,賦予傳統服飾新詮釋,也引起不少人的關注。

  團結香港基金學術顧問鄭培凱對此也深感認同,他認為,傳統長衫的一些設計理念,完全可以引發現在設計師的新思考,「近年,香港理工大學也舉辦了相關課程,邀請長衫師傅為學生講授技藝,都取得了不錯的推廣效果。」

  此外,在推廣及傳承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方面,香港非遺辦事處回應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近年來推出了多項相關的教育及推廣活動。雖然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資助計劃並沒有資助花紐師傅浦明華,但非遺辦事處曾於2018年邀請她擔任導師,向公眾示範花紐製作技藝及指導參加者親自嘗試製作花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