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定期量血壓

時間:2022-09-30 04:23:22來源:大公报

  圖:定期量度血壓,有助了解身體狀況。

  血壓,即是心臟泵血時,血液對血管構成的壓力。長年累月的血壓高,會影響血管健康。因此,定期量度血壓可有助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量度血壓的單位是mmHg(毫米汞柱),用血壓計量度會出現兩個數值:「收縮壓」又稱為上壓,英文為SBP,正常成年人的收縮壓大約是120mmHg。至於「舒張壓」或稱為下壓,英文為DBP,正常成年人的舒張壓數值大約是80mmHg。

  血壓數值不是人人相同,小朋友和青少年的血壓,通常比成年人低。相反地,長者的血壓就一般比較高。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定義,成年人血壓140/90mmHg或以上,已屬高血壓。如果血壓介乎130/85mmHg與139/89mmHg之間,可能已有「前期高血壓」,最好看看醫生,正面處理。

  不過,不同年齡,或不同的身體狀況,其高血壓的定義可能會稍作調整。例如超過80歲的長者,血壓150/90mmHg或以上,才被界定為高血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