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飲饌短歌/蕎麥麵尋常之物華麗上桌\吃吃君

時間:2022-07-05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紫菜熱湯蕎麥麵。

  尋味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前每次去日本都恨不得一天吃上三頓正餐,畢竟多數名店預約困難,有位置就想安排上。去得多了,開始平常心看待,到後來慢慢決定讓自己放鬆下來,在正餐之間安排些輕鬆餐食。蕎麥麵便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調劑食品。

  蕎麥原產於中亞,是可耐高寒的作物。日本鐮倉時期(1185-1333),中國的蕎麥粉製作技術傳入當地,但一直到江戶幕府(1603-1867)早期,日本人才掌握蕎麥麵的製作技術。相較另一種聞名遐邇的日本麵食烏冬麵(饂飩/うどん),蕎麥麵更具有江戶特色。單看每年日本美食點評網站Tabelog的蕎麥麵百名店榜單中,東京蕎麥麵店的入榜數量,就知道蕎麥麵對「江戶子」的意義了。

  製麵有不同方法

  根據蕎麥舂磨的程度,蕎麥粉可分為一二三番,一番粉只取胚乳中心,製成的蕎麥麵色白細膩;二番粉保留胚芽層,色澤偏灰但保留更多蕎麥的香氣;三番粉則保留種皮,製成麵後顏色偏棕,質地較粗;田舍蕎麥麵用的就是三番粉。多數店家用二番粉混合適量一番粉製作蕎麥麵,色澤美觀,口感柔順且能保留蕎麥清香。製作蕎麥麵時,若不添加諸如小麥粉等黏結材料(繫ぎ),純用蕎麥粉則稱為十割蕎麥,根據蕎麥粉和小麥粉的比例還有九割、二八等不同種類,不一而足。

  蕎麥麵雖出市井,但一些日本的高級餐廳也會將其作為主食的選項之一,比如京都緒方的鴨肉湯蕎麥就讓我印象深刻。不過,今日只談東西兩家小店。

  東京有家蕎麥麵店名喚玉笑,開業雖才十年出頭,卻名聲在外,常年位居百名店榜單前列,不僅米芝蓮(又譯:米其林)給了一星,挑剔的日本食客也給出了4分以上(滿分5)的高評價。玉笑位於明治神宮附近,店面很不起眼,白牆中開出一個凸形門洞來,外面一段樓梯上圍着竹籬,最外層沒有任何標識招牌,進了門洞才看到麻布暖簾上印着玉笑二字。竹籬定期更換,看網絡圖片有時是碧綠的,我們去時正值隆冬,竹籬早已枯黃了。

  周末和假日的午餐是不可預約的,只能老老實實排隊等入場。表參道周末行人如織,來此排隊午餐的客人很多。天生怕排隊,不可預約的餐廳我通常扭頭就走,但那日心血來潮決定和朋友一起等待。店家上午11點30分開門,我們12點到達時發現餐廳已坐滿,外面的隊伍不算長,只從竹籬台階上延伸下來五六個人之距,心想無論如何一小時總可排到了。結果等到下午2點多方入座,進去一看裏面總共14個餐位,怪不得一等就要兩個小時。

  柔和耐嚼留淡香

  與簡潔風外牆相比,餐廳內部還算雅緻,光影設計明暗有序,給人一種靜謐平和的感覺。招牌小菜味噌烤蝦(海老の味噌漬け焼き)已經售完,於是只點了魚板(板わさ)和雞蛋糕(玉子焼き)。至於麵食,我點的是紫菜熱湯蕎麥麵(花卷そば),朋友則點了最簡單的粗磨蒸籠蕎麥麵(粗挽蒸篭そば)。魚板無甚特別,不過汁水充足的雞蛋糕配上蘿蔔泥,為我們這兩個在東京寒冬冷風裏等了兩小時的旅人,帶來一絲慰藉。

  玉笑店主浦川雅弘據說自家有一片蕎麥田,蕎麥粉都是石臼舂磨以保證狀態符合要求。蕎麥粉不會如小麥粉般遇水形成網狀結構,因此蕎麥麵的口感不如普通麵條有彈性。我喜歡蕎麥麵的柔和耐嚼,喜歡它在舌齒間微微阻滯的口感,以及咀嚼後留在鼻腔裏的淡淡香氣。當日在玉笑吃的紫菜湯蕎麥可謂是冬日裏的一道暖陽,清雅舒適。紫菜湯蕎麥日語叫做花卷蕎麥麵,因為在日本文化裏,紫菜被譽為海巖之花、海浪之花,因此熱湯裏撒上烤製過的紫菜的湯蕎麥,便稱為花卷蕎麥。雖然是再普通不過的食物,命名時卻也體現了日本人獨特的生活美感。

  在寒冬中等了兩個小時,手腳冰冷,靠一碗熱湯蕎麥麵回了魂。出得店來,在表參道隨意逛逛倒也愜意,恍惚間忘了行旅身份,對東京產生一絲歸屬之意來。如今,日本已有序開放入境旅遊,希望我們可以盡快恢復疫情前的流通狀態。

  IG:mrchichi198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