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作者自序/寫給香港餐廳的一組情書\徐 成(文、圖)

時間:2022-05-23 04:23:21來源:大公报

  圖:徐成著《香港談食錄──中餐百味》,三聯書店(香港)。

  八年前的某個深夜,搬來香港未久的我有感於本地餐飲之發達,決定在網絡上撰寫點飲食文字與人分享。這便是我飲食寫作的緣起。

  文字是信使,通過網絡它自會傳到有緣人眼前。我只按自己的想法一篇篇寫來,集腋成裘,八年來竟也寫了幾百篇。我將其中有關香港的篇目選摘了一些,又補入超過一半的新篇章,組成了這本《香港談食錄》。

  這是一本關於香港餐廳和美食的散文集,我無意將其寫成覓食指南。這些文字是用餐體驗帶來的思考,也探討了餐廳對本地文化及歷史的影響,更講述了餐廳背後的人和故事。當然每一家餐廳最先觸動我的一定是食物本身,「文以載道」,美食便是主廚們表達自我的「文」。因此本書內容都從美食出發又回歸到美食,脫離味覺體驗的情懷抒發,在我看來是無意義的。

  寫作時,回味美食時的幸福感,想起食運不佳時的遺憾感,感嘆世事變遷的無奈感,展望未來的期待感,還有深夜查看食物相片時的飢餓感……五味雜陳都一一湧上心頭。這些文字是在複雜心緒下寫成的,它們好似一組我寫給香港餐廳的情書。

  飲食上的啟蒙

  可以說,對於美食的熱愛是流淌在我的血液裏的。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雖品嘗不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但我的家鄉四季分明、物產豐富,家裏的餐桌上從不缺美味佳餚。父親負責買菜,他一向是不時不食主義者;母親負責下廚,她善於烹製各類時令美味。當年同學好友們最愛來我家吃飯,此情此景回想起來都覺溫馨愉快。

  我有個年長我一輪的家姐,她離開家鄉後,假期裏我常去她讀書和工作的城市遊玩。她不僅熱愛美食佳釀,且有敏銳的味覺;青出於藍,她的烹飪水平不在母親之下。小學時,她就帶着我去吃壽司、法餐、泰國菜和印度菜等等,這些都是我飲食上的啟蒙。

  後來我去北京求學,一住就是七年。當年的北京各類餐廳雲集,我在那裏拓展了眼界,但覺餐飲深度較為不足。廣度和深度可用來衡量一個城市的餐飲發達程度,廣度指餐飲門類的齊全度;深度指每一門類高水準餐廳的比例。多數大城市由於外來人口眾多、經濟發達,廣度往往是可以的,然深度則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發展,且與該地風土人情息息相關。雖則城市發展促進餐飲業發展,但各地長久以來形成的飲食審美和消費偏好,導致兩者未必完全相關。

  定居香港後,從探索小店到出入精緻餐廳,我很快就意識到本地飲食文化之發達程度。與城市面積及人口數量相比,香港餐飲業的廣度和深度令人驚嘆。小小一座城,七百多萬人口卻擁有那麼多高品質的餐廳。不僅精緻餐飲可謂大中華區翹楚,本地小店和平民飲食中歷史悠久、出品精良者亦不在少數;「美食之都」可謂名副其實。「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很快便愛上了香港豐富多彩的餐飲圖景。

  不可複製的體驗

  香港的發展史是一部文化碰撞與融合的史詩。開埠之初華洋雜處,動盪中移民湧入,經濟騰飛時各路冒險家紛至沓來,新時代新移民注入新鮮血液。這些不同國籍、文化背景迥異的人們來到香港,帶來了各自的飲食習慣,為香港餐飲業的多元化添磚加瓦。香港的飲食文化以嶺南文化為底色,蘇浙文化、潮汕文化為補白,北方文化為點綴;西洋文化為裝裱,印巴文化、東南亞文化、日本文化為潤色,其他文化雜處其間,形成了一幅多姿多彩、融合共生的美妙畫卷。

  食色,性也,對於美食的追求是一種發自本能的慾望,而從中又可昇華出對美的追求。經濟基礎是這種昇華的必要條件,當社會實現溫飽後,對於飲食的追求開始具有審美的特點。我們在品嘗美食時,視覺、嗅覺、聽覺、味覺,乃至觸覺都參與其間,相對於其他藝術門類,飲食是最為全方位的感官刺激,也是最不可複製的體驗。

  影視作品可以反覆觀看,舞台藝術可以錄製影像,繪畫雕塑和裝置藝術保護得當亦可長久觀賞,建築藝術不歷天災人禍可存千年,音樂作品灌成唱片永不走樣,而飲食卻是一時一地的獨特體驗。即便是同一間餐廳,甚或同樣的菜品,我們每次的體驗都會受各種物理、化學、心境和環境因素的影響。美食告訴我們要珍惜當下,銘記每一次的因緣際會。

  美味食物不僅帶來愉悅感,還會讓人產生共情與回憶,進而發人思考。精緻餐飲追求的更是完整的用餐體驗,除烹飪之外,建築、室內設計、音樂、視覺藝術,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一間好的餐廳,可以說是人類諸多文化成果的集大成者,切不可將飲食貶低為滿足口腹之慾而已。

  「發乎情,止乎禮」,對於餐廳的討論正如談情說愛,靈感的來源往往是感性的,而探討的過程則基於理性,在兩者中尋找平衡點是我一直以來的寫作追求。美國著名烹飪教師、美食作家和節目主持人Julia Child說,「愛吃的人永遠是最好的」(People who love to eat are always the best people)。我想她指的是懷着赤子之心的美食愛好者,對美食的熱情應該是純粹的,而非沽名釣譽、葉公好龍般。堅持自費品嘗和不寫鱔稿是我的基本原則,不然寫出些虛情假意的文章,「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

  贅言絮煩就此打住,希望我的文字可帶給諸君美的享受,好似開啟一扇門去窺見香港美食圖景的一角。其他想表達的都已在文字中了。

  (文中小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