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樓市透析/20大屋苑估價近全跌 勢續下調

時間:2022-03-28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圖:鰂魚涌太古城等多個藍籌屋苑的單位最新估值,已重回去年初水平。

  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加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本港二手價量亦同步受壓,銀行估價愈趨審慎。《大公報》追蹤20個大型屋苑單位於3月份最新網上估價,發現全數均未見上調,多達19個單位估價更按月滑落,跌幅由0.5%至3.7%不等。業界分析指,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雖為樓市交投量帶來支持,惟整體經濟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料4月銀行估價仍向下調整。

大公報記者 林惠芳

  《大公報》根據恒生銀行網上估價系統,追蹤20個大型屋苑單位估價走勢,發現該批物業3月份最新估值均沒有調升,情況近年罕見。當中,除了荔枝角美孚新邨的單位估價維持不變外,其餘19個單位估值均按月回落,跌幅介乎0.5%至3.7%。

  美孚唯一估值不變

  值得留意,列入追蹤名單的20個單位中,多達10個單位的網上估價跌幅達2%或以上。近年樓價升勢突出的將軍澳區,身價升得急也跌得快,例如日出康城晉海1A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340方呎,網上最新估價為699萬元,呎價20559元,較2月的726萬元下調3.7%,為20個單位之中估價跌幅最大。其次是將軍澳新都城1期6座高層F室,實用面積364方呎,最新估價677萬元,比2月下調2.6%。

  受疫情折騰,東涌私樓曾經掀起劈價蝕讓潮,不少機組人員更減價賣樓套現回鄉,區內樓價持續受壓,但隨着跌勢喘定,東涌樓價近月表現相對平穩,列入追蹤名單的映灣園2期8座高層C室,實用面積550方呎,最新網上估價745萬元,按月只跌0.5%。

  逾半倒退至去年首季

  由於踏入2022年後,整體市況於第五波疫情急遽下滑,加上股市動盪,最近二手樓價指數跌至一年新低,指標屋苑身價也跟隨時光倒流。

  綜觀20個單位最新3月份估值,逾半數已重返去年2月至3月份水平,不少更屬於傳統藍籌屋苑,包括鰂魚涌太古城、沙田第一城、天水圍嘉湖山莊、鴨脷洲海怡半島及紅磡黃埔花園等。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表示,最近港股波動,加上加息預期等因素,二手業主議價幅度普遍擴大,個別急於套現的業主更以低市價10%賣樓,估價行參考市場成交後,也考慮到市況波動,估價較為審慎。

  他續說,最近新增確診數字有所回落,早前累積的購買力再度釋放,不少買家欲趁樓價回軟執平貨,配合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令銀碼1000萬至1800萬元的二手住宅交投量明顯回升。然而,美國聯儲局進入加息周期,港元近日走弱,加上受地緣政治影響,本港拆息無疑正處於上升軌道,疊加經濟不明朗因素,料樓價仍處於整固期,現階段難言樓價見底,料4月銀行估價仍輕微向下調整。

  不過,他補充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公布,如疫情沒有反彈,將於4月21日起分三個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發展商已磨拳擦掌,部署重啟推盤步伐,屆時新盤定價及銷情,將會成為二手樓市新指標,若疫情持續緩和,市場消費力反彈,再配合新盤旺銷,料樓價有望止跌回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