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港交所推應急方案 避免大量停牌

時間:2022-03-28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恒大系3間上市公司早前宣布延遲刊發2021年經審核業績,相關股份亦已停牌。

  受疫情影響,不少會計師未能到內地進行審計工作。據《大公報》統計,多達74間上市公司(包括57家主板上市公司及17家創業板公司)已預告需要延期刊發業績或刊發經審核業績。在一般情況下,若未能於限期前公布,股份將需要停牌;但港交所(00388)曾於2020年推出應急方案,容許企業豁免停牌。今年2月,港交所已表明容許受影響的發行人,發布未與核數師議定的業績公告或財務報表;換言之,大量上市公司可藉此避免停牌。 大公報記者 許臨

  ACCA香港分會會長陳婉真表示,隨着第五波疫情襲港,ACCA明白企業及會計師事務所採取的抗疫措施,包括居家辦公、取消進行審計工作等,加上員工被感染,都對會計工作構成影響。因此,ACCA歡迎港交所早前公布按照2020年時與證監會發出的聯合聲明中的做法,容許受影響的發行人發布未與其核數師議定的業績公告或財務報表,以符合於3月31日業績發布的規定並繼續交易。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指出,由於內地與香港仍未通關,審計工作會較過往困難,加上第五波疫情比過去幾次更為嚴峻,不少審計工作根本不可能在家完成,會計師必須親身到內地子公司等進行審計工作;而若果子公司或會計師事務所本身有員工被感染,其他員工也有可能被視為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這也會令審計工作延遲。

  業務透明度高 股價影響微

  企業延發業績,除了股東會受到影響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少機構投資者也可能會因而改變投資策略。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稱,根據過往經驗,延遲業績不會對股價帶來太大影響,特別是一些業務透明度高的企業,因為機構投資者早已定期對企業盈利作出評估,即使未公布業績,其財務狀態也能大概預測;而且他們能透過與管理層溝通,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故此延發業績不會令機構投資者改變持股策略。

  然而,一些業務、資產、負債等有很大變數的企業,則會令機構投資者存在戒心,從而改變持有相關股份的部署。以內房股為例,去年上半年的業務表現相對較為容易預測,但下半年的表現則出現了很多變數,只能等待業績公布後才能得悉公司的真正業務情況。

  事實上,3月份已有多家內房股宣布延發業績,包括恒大系3家在港上市公司中國恒大(03333)、恒大物業(06666)、恒大汽車(00708)、富力地產(02777)、奧園(03883)等。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自去年下半年起,內房股的經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核數師自然增加了大量額外的審計工作,而且不少內房股涉及債務重組,投資者需等待業績公布後,才能對企業的營運情況有所了解。

  內房涉債務重組 狀況難估計

  其實,不單內房股,謝明光認為,飲食、消費等行業去年下半年的盈利表現也出現較大的變化;此外,汽車股的業績同樣是「無得估」,因為不少汽車股也有海外銷售業務,必須真正進行審計才會得悉確實的銷售數據及表現,若企業延發業績,分析員也只能透過管理層口中得悉盈利倒退的情況有多嚴重。

  即使管理層透露企業的盈利表現,分析員及投資者仍要對管理層的誠信作出評估。例如企業一般在公布業績期間,管理層會對外發表未來的業務指引,甚至會表明未來將開拓新的業務,以擴大收入來源。然而,若管理層過往已多次「只講不做」,多年來業務發展與指引不相符;這反映相關管理層的誠信度較低,股價也會受影響。投資者也應該避免買入這類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