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藥食同源/黑豆滋腎陰潤肺燥

時間:2021-12-05 04:28:14來源:大公报

  圖:醋泡黑豆可當零食。

  天氣逐漸寒冷,「大雪」(12月7日)節氣將至,氣溫應會進一步下降,大家更需注意驅寒保暖。就中醫觀點來說,五臟對應四季,根據不同季節養護主要器官,冬天養生重點在於「腎」。腎主骨生髓,髓化血,而黑色食物有益於補腎,例如黑豆。

  冬季晝夜溫差大,需要注重保暖,尤其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群體。此時,人們需要充足的睡眠,早上等身體暖了才出門,晚上也需注意保暖,睡覺休息時可穿上襪子,讓足部溫暖。人體的頭、胸、足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侵襲。

  醋泡黑豆

  材料:新鮮黑豆、黑醋。

  做法:①黑豆用水浸泡沖洗,將浮起的壞黑豆拿走。

  ②乾淨的炒鍋中,不需加食用油,將黑豆瀝乾水分倒入鍋中,小火慢炒,直到黑豆裂開後,關火。

  ③黑豆倒入密封的玻璃容器中,倒入黑醋,沒過黑豆,充分浸泡7天後,即可食用。

  功效:黑豆入腎,具有健脾利水,滋腎陰,潤肺燥,還有烏髮、黑髮的功效,並可維持骨骼整體健康。

  備註:①醋泡黑豆是低能量的食物,食用後會有飽腹感覺,傍晚時當零食享用,可減少下一餐對食物的攝入,又保證了身體所需的營養和能量。

  ②可長期放置於雪櫃冷藏,須控制食用量,每天約20粒左右。

  ③黑豆含豐富大豆異黃酮,患有子宮肌瘤、乳癌的人要減少攝取量。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