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上車良機/綠置居價單出爐 租置公屋搶手 14萬有層樓\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21-10-23 04:26:19來源:大公报

  圖:良景邨最平的單位僅售14萬元,但單位較狹窄,沒有房間。

  14萬元便可買個安樂窩?新一期「綠置居」下周五(29日)開始揀樓,除了推售甚為搶手的鑽石山啟鑽苑逾2000個單位外,還首次透過「租者置其屋」出售815個公屋貨尾單位,最便宜是屯門良景邨二樓一個單位,實用面積150平方呎,合資格申請人付出14.4萬元即可以「上車」做業主。

  公屋聯會分析,市區大面積單位肯定成為搶手貨,以黃大仙東頭(二)邨振東樓一個單位,實用面積達到544方呎,僅售102萬元,有長者希望交還公屋後,換更大單位與兒孫同住。

  815個租置公屋價單出爐,共涉及39個屋邨,售價由14.4萬至102萬元不等。部分港島區單位位處南區貴價地,例如利東邨和華貴邨;九龍區方面,不少交通非常方便,例如鳳德邨、東頭(二)邨、李鄭屋邨、南昌邨;新界區選擇最多,達到25個屋苑,馬鞍山的恆安邨和耀安邨,也臨近港鐵屯馬綫,屯門山景邨提供84個單位,是名單之中最多。

  東頭邨樓王售102萬

  現時私人樓價高企,租置公屋貨尾以市價一、二折發售,只要早前入紙申請、攪珠時抽中,隨時只需幾十萬元即可晉升成為業主。今期租置貨尾單位中,最便宜單位是位於屯門良景邨良俊樓2樓06室的150平方呎單位,僅售14.4萬元,根據房委會網頁提供的單位視頻所見,單位沒有房間,窗台呈三角形,由於樓層較低,窗外望樹景,廁所也非常狹窄。

  至於最貴及最大的單位,是位於黃大仙區的東頭(二)邨振東樓6樓07室,實用面積544平方呎,售102萬元,居民徒步約五至六分鐘便可到附近的大成街市,約步行15至20分鐘可到港鐵黃大仙站,交通尚算方便。不過屋邨於1982至1993年入伙,即已有28至39年樓齡。

  街坊盼交回公屋換大單位

  公屋聯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早前了解深水埗一群合資格的街坊意向,普遍希望透過租置計劃交回公屋單位,換取更大的單位。他引述個案,一個四人家庭,現住單位僅約200平方呎,登記住戶是一名長者,同時與兒媳和孫兒同住,期望可以遷住更大單位。由於同區的李鄭屋邨、南昌邨的大單位不多,該個家庭或會選擇其他地區,但仍然以九龍區為主。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預測,租置計劃全部815個單位,極大機會售罄,「外界原本以為這些租置回收單位又細又舊,但20平方米(215.2平方呎)以下的細單位僅佔29.8%,比率不算太多。」他指出,40平方米以上(即430平方呎或以上)的較大單位將會成為搶手貨,當中以市區單位最受歡迎。至於屯門良景邨最便宜單位,雖然僅售14.4萬元,但由於「(位置)遠、(樓層)矮、(單位)細」,未必受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