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精挑細選/多方面評估寵物需求

時間:2021-10-16 04:27:03來源:大公报

  圖:有意投保寵物險的飼主,要先確認自己的寵物最需要的保障。

  毛孩子的健康總是令主人們牽腸掛肚。正因為牠們不懂以人類的語言溝通,主人對於牠們的一舉一動、或是行為上的轉變,都會格外留心。

  愈來愈多飼主考慮幫自家毛孩子投保寵物險,現時香港主要有五間保險公司提供寵物保障,包括:OneDegree、富衛「寵物全保」、藍十字「愛.寵物」、PetbleCare及MSIG「至寵愛」。但選擇保險計劃時,不僅要注意貓、狗的需求各異,不同年齡、個性的寵物,需要的保障也不一樣。購買寵物保險前,要確認自己的寵物最需要的保障。釐清了寵物保險的各種條件限制後,挑選產品時,可以把心力專注在盤點「自己的寵物需要什麼保障」,再去挑選符合需求的保單。以香港市面上多款寵物保險計劃的差異來看,飼主們可以先從三個方面加以考量。

1、家中寵物是否患有慢性疾病?

  慢性疾病通常指持續三個月以上,且一般情況下不能通過疫苗預防或藥物治愈的狀況,例如皮膚過敏、慢性腎衰竭和癌症等。

  長期疾病的治療費用高昂,而寵物醫療賠付方式大致分為「按次數」或「按事故」,遇到這些情況,某些保險公司可能會在續保時加大保費或不續保。因此,如果自己的寵物屬於較容易患上某些慢性疾病的品種,需考慮挑選保障慢性疾病的保險。

2、寵物在戶外跑跳的頻率是否較高?

  常在戶外活動的寵物,或許身強體壯、健康少病,且不經常出入醫院診所,但相對容易發生意外,這時可考慮對於「意外醫療」賠付較高的方案。目前亦有保險公司推出僅理賠意外事故醫療、不含疾病醫療的保險計劃。

  有些狗狗活潑好動,但自己不常發生意外,反倒是容易「導致第三人受傷」。寵物保險中有一項名為「第三者責任保障」的理賠,也就是寵物若失控咬傷人,或損壞了他人財物,而要依法作出賠償時,寵物責任保險就可幫助主人支付金錢賠償,有效地減輕財政負擔。

  如果家中寵物天性溫和,或許無需對這部分特別看重;但若體態威武雄壯、性格「積極進取」,恐怕就得更加重視這方面的保障。

3、寵物品種是否合資格?

  需留意,不是每間保險公司都保障所有貓狗品種。多數保險公司會列出「不承保」的品種,如藏獒、比特鬥牛犬、日本土佐犬、阿根廷杜告犬、巴西非拉犬等被列為危險品種通常不獲保障,或要多付保費才能投保。

  部分保險公司只保障十六個狗隻品種(及其混種狗隻)。但就算是混種的唐狗,若是與「危險性犬隻」混種,仍可能被拒保。不過目前市面上亦有「不限品種」方案,有需求者可多留意。   大公報記者 黃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