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廣佛地區/尚芋食螺 有滋有味

時間:2021-09-21 04:29:11來源:大公报

  圖:芋頭是傳統中秋食物之一。

  《順德縣誌》有記:「八月望日,尚芋食螺。」珠三角一帶,尤其是廣佛地區的中秋習俗、賞月活動,必會「食田螺」和「剝芋頭」。

  廣佛地區田地肥沃,農業發達,水域潔淨。尤其中秋傳統時節,正是田螺空懷(並未懷有小螺)之時,肉質特別肥美。很多人會去河邊、魚塘、水田摸田螺,回家用清水養兩三日除去它們體內的泥沙,待到中秋日,用鉗或錘除去田螺頂尖,再洗淨炒食。除卻美味的因素外,有民間說法是田螺諧音「向田攞食」,充滿豐衣足食的寓意。傳統滋味的廣東版炒田螺以紫蘇為主要配料,少有辛辣。

  另一必備食物就是芋頭,但一定是細芋頭才有得慢慢剝皮,充滿樂趣。廣東人過時過節的聚餐,菜式多有講究,「好意頭」好重要。一盆細芋頭洗淨加鹽清煨,上盆大大小小,大的叫「芋頭乸」,小的叫「芋頭仔」,「仔乸團聚」,闔家團圓平安。

  中秋的飲食習俗中,還有菱角一項,其功效補臟、解毒,是中秋盛產的食材,在這個傳統時節,它們正值飽滿、成熟、甘甜、清脆之時。菱角諧音聰明伶俐,長輩會在中秋買菱角給小朋友,好玩又好食。

  在潮汕及四邑部分地區,也有與別不同的節慶風俗──「燒塔」。民眾會用瓦片砌成空心高塔,填入樹枝草柴放火燒旺,祈願生活紅紅火火,吉祥如意,這項活動在江西吉安及閩南一帶也有,而「吉安中秋燒塔習俗」更位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名錄。

  關於中秋主題的國家級非遺中,「佛山秋色」亦是其中一項,這是在中秋節前後的月明之夜以大巡遊的形式舉行的活動,於明代已經出現,內容包含工藝展示和文藝表演,是民間藝術的綜合展示。在國家級非遺名錄上,香港的「大坑舞火龍」活動也佔一席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