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皮膚炎護理

時間:2021-02-28 04:24:09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已開始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食物及衞生局指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專家的意見,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可提供某程度免受感染的保護,或把病毒損害感染者健康的程度減至最低。有一位易有皮膚敏感的女士卻有疑慮,擔心接種疫苗會產生敏感的副作用。

  對於新冠疫苗的副作用,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受訪時表示,皮膚敏感患者並不是新冠肺炎疫苗的禁忌,今次供港的三種疫苗都不含蛋白成分,所以就算對雞蛋過敏者理應都可以接種疫苗。政府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進行嚴謹的監察工作,例如建議市民接種後,在接種中心內的指定範圍逗留觀察約30分鐘,倘若有人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可以即時獲得駐場醫護人員處理。因此,該位女士無須過分擔心。

  至於接種針口若出現一般紅腫,也只是短暫及輕微的,不需要特別處理。如有紅腫不適可以用冰敷,但若紅腫超過兩天就需要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該女士時有皮膚敏感,以前因愛吃沒有戒口,如今戒口卻又因疫情下要勤洗手,同時多了使用消毒酒精用品,導致雙手嚴重敏感,出現乾燥和龜裂,甚至影響手指活動功能。

  盧醫生指出,清潔劑如洗潔精、漂白水等會誘發手部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引致皮膚濕疹的成因之一,病因是外在免疫系統失調引致。接觸性皮膚炎可分為刺激性接觸皮炎和敏感性接觸皮炎兩種。手部的刺激性接觸皮炎俗稱「主婦手」,皮膚的表皮層受化學作用傷害甚至輕微破損,患者的手部皮膚會變得乾燥,嚴重可導致龜裂或皮膚變厚結繭,甚至影響活動功能。活躍患處的皮膚會呈現紅疹和腫脹,患者會感覺痕癢或刺痛。

  敏感性接觸皮炎與刺激性皮炎不同,只有具敏感傾向的病人接觸到特定物質,才會患上。敏感性接觸皮炎患者嚴重時,醫生會處方類固醇,但不宜長期使用。患者可嘗試於晚上塗上潤膚品後,用護膚噴劑噴在較嚴重的患處,之後戴上棉手套睡覺,過幾日皮膚情況會好轉,而且患者亦應減少洗手,觸及東西可用紙巾阻隔。盧醫生表示,患者可以勤用潤膚膏,現在也有一些新一代非類固醇性消炎藥膏,用來維持濕疹病情的穩定,而最簡單的方法是用肥皂洗手後,馬上用潤膚膏保護皮膚。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