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患未然/中醫治耳疾:藥物+針灸

時間:2021-02-28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長期受噪音滋擾,或會出現頭痛。

  從中醫的角度,噪音除了影響精神健康外,還會誘發一系列疾病。

  註冊中醫藍永豪博士指出,噪音分散人的注意力,易生意外,更會帶來不少病症,包括神經系統毛病、循環系統毛病及消化系統毛病。長期的噪音可導致耳鳴、聽力減退,嚴重者更會導致永久性失聰。

  那噪音和聽覺退化會否有直接關連?他說:「處身在不良的生活環境中,例如持續遭受噪音的困擾,可令聽覺退化。過量的噪音可提早令耳蝸毛細胞變形及受損,不能將聲音的訊息清楚地傳送往大腦,導致感音神經性弱聽。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一旦脾腎失養或氣血不足,均可出現提早退化現象,嚴重可導致耳聾。耳聾指不同程度的聽力障礙,輕者聽力減退,重者全然不聞外聲。治療上,中醫透過辨證,或以針灸,或以處方用藥,透過改善五臟機能,達至防治效果。」

  藍醫師指倘若患者起病緩慢,先出現耳鳴聲細,然後耳聾逐漸加重,每於勞累失眠後於夜間症狀加重,伴有頭暈、腰膝痠軟,證屬「腎精虧損」。

  他說:「患者耳鳴、耳聾起病緩,勞累後症狀加重,伴疲倦、胃口差、腹脹、大便爛,證屬『脾胃虛弱』,醫師會酌情處方補中益氣湯,亦會按病情需要,選擇專用藥物,如龍膽、石菖蒲、骨碎補、熟地黃,壯腎陽鹿茸,或能聰耳明目的磁石。」

  問到耳聾會否有遺傳性?他說:「根據資料顯示,香港大約每一千名新生嬰兒,便有一名患有先天性弱聽,其中大部分出生於聽力正常人士的家庭。由於患有先天性弱聽的嬰兒並不容易發現,本港新生嬰兒在出生後數星期內於母嬰健康院接受的聽力普查測驗,每每能及早作出診斷。」

  藍醫師又言聲量愈大,時間愈長,噪音對聽覺的影響便愈大。

  他說:「重複而長時間地暴露在噪音之下或聲量過高的環境,耳蝸毛細胞便無法復原,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保護聽覺需從控制噪音做起,例如避免到喧鬧嘈吵的娛樂場所,於居所內實施隔音降噪的措施,必要時關好門窗;控制噪音傳播,減低電視、收音機、音響系統、耳機、手機鈴聲的聲量;另外,養成細聲談話的習慣。不吸煙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若要做到防患於未然,便需定期進行聽力測試,於永久性失聰前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如有需要可用耳罩、耳塞保護聽覺。但聽力如已受損害,就需及早佩戴助聽器。」

  藍醫師表示長時間處身於高聲量的環境,內耳神經細胞便會逐漸被破壞,這些細胞一旦受損,便不能再生,聽力便會受到永久損害。他說:「如之前所述,中醫除了處方用藥,也可按病情施行針灸以改善聽力。」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