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從一無所有到玩具傳奇 締造時代符號小黃鴨LT Duck

時間:2020-12-3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小黃鴨LT Duck品牌創辦人林亮

  孩子不肯沖涼,媽媽總會在澡盆中放入沖涼鴨。其實大家何時有了這個習慣?迄今為止,小黃鴨已成為香港人的童年回憶。事實上,這一創意最先始於香港永和實業主席及得意創作有限公司創辦人林亮。少年生逢戰亂,催生了做玩具的念頭;後於一九四六年隻身闖港,打造塑膠玩具小黃鴨;又在九十歲高齡時打造潮流品牌LT Duck,引領香港玩具業發展。時年九十六歲的林亮說起自己的創業經歷時直言:「彼時我也是一個無錢、無技術、無商業經驗的『三無人員』。」\大公報記者 劉 毅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人好不憂愁,但坐在大公報記者面前的林亮,雖已是高齡「老頑童」,接受採訪時,卻樂呵呵一笑道:「我相信,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但香港品牌精神不能丟。」

  林亮年少時生活的年代充斥着貧窮和戰火,進軍玩具業的初衷實是為了打敗外國侵略者:「我成長的年代,正好遇到日軍侵華、香港淪陷。母親告訴我日本人之所以會打中國人,是因為他們用賣玩具的收益,用以製造飛機大炮攻打我們。當時我就立下心願,我也要製造玩具。」

  拒高薪做報攤積人脈

  為了圓夢,林亮發奮讀書,曾以全級第一的成績考入香港華仁書院,但因為戰亂,他不得不放棄學業。初入香港職場的林亮,為了節省租金,曾睡過貨真價實的棺材房,「當我躺在新做成尚未售賣出去的棺材裏時,就反覆問自己:我還要睡多久?縱然條件艱苦,但我也沒有一刻想過放棄夢想。」

  為了拓展日後的生意人脈,他放棄薪水更高的銀行收銀員,選擇了一家報紙檔,「其實我有私心,一來可以接觸外國書報刊物學習英文,二來我會記下來訂閱人的相關聯絡信息,因緣際會下,這些重要的信息化作了我日後可以拓展的人脈。」也正是這段經歷,令他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了plastic(塑膠)這個詞。

  「我那個年代,香港和內地還沒有玩具工廠,小朋友都是玩傳統的波子棋等遊戲,玩具大部分來自日本進口,使用材料是賽璐珞製造。」為此,他於上世紀四十年代中期進入化工廠工作,很快他發現了塑膠製作玩具的優勢,那就是耐用、不易燃。

  林亮續稱:「問題是做什麼玩具呢?當年戰亂帶給人灰暗、痛苦,人們的生活太需要慰藉,而艷麗的黃色是為了能為他們帶來希望和歡樂。」一九四八年,林亮原創一拖三經典小黃鴨面世——一隻鴨媽媽帶領三隻鴨寶寶,它們腳上還裝有軲轆,方便孩子們拖行,「一拖三的鴨仔形象,很符合戰後人們對於溫馨家庭的嚮往,也促使了這款玩具的流行,並繼而逐漸替代日本玩具鴨。」

  藉着這股東風,林亮於一九四九年於廣州開設利民塑膠膠木製品廠,生產可以在浴缸中浮水的玩具鴨,既解決不少父母哄孩子沖涼的煩惱,也為孩子們的童年增添了一個可愛的「玩伴」。

  北上設廠 親教工人

  事實上,林亮的創業起步期,與時下很多年輕人一樣都是一無所有。他想做玩具,但當時的香港,技術不如日本,設備和經驗亦然。他身無長物,只有一股拚勁。其實,任何時代都存在難題,關鍵看你願意為之付出幾多。

  內地改革開放後,林亮選擇繼續北上辦廠,「改革開放後,我去內地參觀工廠,發現廠房破舊、環境惡劣、設備落後,感到很心酸。」他想,可否將香港的管理模式和設備引入內地?但當時的林亮既要面對家人的不支持,也要應對實際困難,「為了踐行自己的理想,我時常會來往香港和內地的廠房。當年,搭乘的汽車沒有空調,路況也不太好,人到廠子後臉和手都是黑的。此外,廠房的設備是非常簡單的,工人們以前都是使慣鋤頭的。但不要緊,我就身體力行從頭教起他們。」

  如今林亮製造的小黃鴨已經成為一個時代符號,家長為孩子沖涼總會想到「標配」小黃鴨,但林亮坦言,本地玩具製造業的貼牌生產逐漸式微,傳統玩具如何在現代社會綻放光彩?

  他想到了借打造品牌尋求轉型新方式,於是在九十歲高齡時「二次創業」,將一九四八年面世的一拖三小黃鴨玩具,設計成四個充滿香港風情的新角色,形成了成熟的品牌故事,令黃色鴨仔的形象可以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用品當中,「我希望黃鴨仔可以更加貼地。不局限於一個玩具,更可以與其他生活物品或產品相融合。不僅在杯子上,也可以在首飾上,當然也可以在手表裏……」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