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李天岑新作記錄時代縮影 《三山凹》譜鄉村改革變奏曲

時間:2020-11-30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40年巨變——從小漁村到繁華大都市

  庚子金秋,適逢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著名作家、河南省第五屆作家協會副主席李天岑推出了50萬字長篇小說《三山凹》,此書得到文壇名家吳義勤、邱華棟、施戰軍、何向陽、周大新、李佩甫聯袂推薦,被稱為是一部新中國改革大潮下中國鄉村發展的時代縮影。\大公報記者 馮 雷

  小說《三山凹》的故事發生在豫西南一個名叫「三山凹」的小山村。從1950年代起,農民柳大林、張寶山、侯子耀三人在改革大潮中不同的成長經歷、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同的命運拚搏,延伸至三個家庭及新一代孩子們張革兒、侯友友、柳鷺的成長過程,勾勒了在改革大潮下、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過程中,幾代鄉村人成長、追求、奮鬥的映像志,折射出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下,普通人物命運的糾葛、轉折與變化。

  小說中,柳大林、張寶山、白娃是喝過雞血酒的「髮小」(指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他們以自己的方式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柳大林通過奮發讀書走上政治仕途,成為家鄉的父母官,為家鄉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張寶山求學失利,留在家鄉成為三山凹的村支書;白娃無心求學,便早早走上經商之路,成為當地商業「大咖」。他們不為生活現狀所桎梏,緊抓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的機遇,勇立潮頭,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緊抓改革開放新機遇

  黃花琴、王春寶、白娃、張革兒等先後到達深圳發展,黃花琴銷售護膚品結識華僑商人杜麗莎,引「鳳」入巢,帶動家鄉服裝行業發展;王春寶在建築行業謀得財富,返鄉創業發展家鄉旅遊業;張革兒緊跟潮流成為電商創業者,讓三山凹粉條在深圳暢銷;柳大林到深圳招商中,大多數是豐和縣在深圳務工人員或者在深圳經商的小老闆。他們為深圳經濟特區發展貢獻了力量,也為自身發展、家鄉致富輸入寶貴資源,讓深圳的經濟基因深入到中原,為農村改革注入動力。

  由此通過改革開放初期南下「務工潮」大背景下,呈現了改革前沿深圳的輻射帶動,讓一個千里之外的小鄉村與改革開放的前沿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繫,使一個小鄉村融入了時代脈搏,這正是中國農村在改革開放大潮下的一個縮影。

  鄭州大學文學院評論家劉宏志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以前所未有的發展速度震驚了世界,也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經歷的中國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不可迴避的重要一環,《三山凹》正是出於時代記錄者的敏感,而呈現出的一部用小說講述中國獨特的改革故事的重要作品。

  1980年深圳經濟特區設立,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隨之而到的「務工潮」、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在中國發展的歷史坐標中刻下印記,《三山凹》便以時間為線索,不僅寫到改革開放、農村脫貧致富奔小康,也寫到親情愛情、倫理道德、鄉愁鄉情,成為20世紀50年代那一代人的重要回憶。李天岑說,這本書搭建了時光隧道,讀完如同穿越了近半個世紀,並在書中找到自己過去的影子和經歷,看到熟悉的面孔,以及自己所經歷大千世界中的萬千氣象。

  「我的創作激情一直都在」

  李天岑是1949年出生,小說中也塑造了柳大林、張寶山、白娃、黃花琴等同時期的人物角色,講述那個年代的生活。柳大林未婚妻黃花琴在娶親路上和白娃私奔;寶山因惱恨黃花琴將其伴娘黃新月(黃花琴的姐姐)關起來,卻成他的妻子;柳大林為官清廉,卻遭到舅舅以及村民的抱怨……這些情節以細膩的筆觸與幽默通俗的語言,為讀者勾勒了一幅活靈活現的畫面,生動有趣,貼近生活,也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中國農村改革進程中的社群關係與質樸的村風民情。

  李天岑曾被稱為「書記作家」,熱愛創作的他因文筆出眾、工作出色,由一名農村青年、基層幹部、機關幹部逐步走上重要領導崗位。他並未因為工作放棄自己的創作愛好,反而留心搜集創作素材。他說:「多年的工作並沒有消減我的創作熱情,反而積累了大量鮮活素材,我的創作激情一直都在。」

  李天岑的經歷具有傳奇色彩,這使得他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飽滿,作品架構恢弘,兼得了「魚和熊掌」,《三山凹》創作歷程便是很好的證明。據了解,李天岑從2017年國慶節開始動筆,到2020年國慶節小說《三山凹》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發行。在創作過程中,他曾多次到深圳採風,尋找深圳改革進程中的歷史印跡與創作靈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