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黃智雯以「視后」為目標

時間:2020-11-28 04:23:19來源:大公報

  黃智雯加入無綫13年,一直沒有太多緋聞、新聞,就是默默地去演好每個角色。年前,她憑劇集《三個女人一個「因」》奪得新加坡「星和無綫電視大獎」及馬來西亞「TVB馬來西亞星光薈萃頒獎典禮」的女主角獎,可惜在自己成長的地方香港,卻失落「視后」獎項。黃智雯坦言「視后」是一個目標,令自己更有動力去繼續奮鬥。\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文 澔(圖)

  黃智雯以往演的角色都較文靜,現實中的她,說話也是陰聲細氣,十分溫柔。現正播映的無綫劇集《使徒行者3》中,她再次飾演警察。智雯不諱言,自己跟劇裏性格強悍的Madam有很大分別,演出時要比較用力,講對白也要練習聲線,否則便欠缺說服力。

  愛與熟男合作

  該劇有多位型男參與演出,其中智雯跟「三哥」苗僑偉及馬國明對手戲最多。她與三哥更有一場接吻戲,但劇集的內地版刪掉了,智雯希望香港的版本可以播出。她笑說:「我好榮幸,三哥是很多女士的偶像。」

  智雯與不少型男合作過,如袁偉豪(Ben)、馬國明、羅子溢等。她說:「近幾年跟Ben合作多次,大家一齊成長,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火花。跟拍檔這麼熟,當然對演戲有幫助,最近我們在新劇裏演夫婦,已經很有默契。」至於跟馬國明合作過《降魔的》系列,這次在《使徒行者3》裏再合作,智雯最初亦怕觀眾會混淆,但這次二人的角色好像是鬥古怪。她笑說:「他的角色好孤僻,一心回來為哥哥報仇,他又是我的殺父仇人,最後我們卻拍拖,哈哈,幾有趣。」智雯希望有機會跟另一位好戲之人黎耀祥合作,笑說:「我喜歡成熟型,熟男有男人味,又有經驗,自己可以在對方身上學習更多。」

  當演員演出經驗多了,會漸漸享受拆解角色的過程。智雯表示,特別喜歡演一些古怪的角色,因為在創作領域上會闊一些。她渴望演一些失去了其中一個感官的角色,例如失去聽覺、視力,並說:「演員一般用五個感官演戲,如果失去了其中一個,會怎樣演呢?我很有興趣嘗試。」

  星途拾級而上

  兩年前,黃智雯憑劇集《三個女人一個「因」》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頒獎禮上奪得「最佳女主角」,在香港的「萬千星輝頒獎禮」則打入「視后」五強。她坦言這個劇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大考,又說:「拍攝時好辛苦,當時已付出了我最好的演繹,但過一兩年回望,覺得可以有更好的演出,演員就是這樣無止境追求。這套劇算是我的代表作,刻骨銘心,因為我將所有法寶都用上了。」

  不過,智雯偏偏未能憑這部代表作,在自己成長的地方「無綫」獲獎。她不諱言知道結果那一刻是失望的,說:「因為我令身邊的人失望,但其實頒獎禮過後,我如常工作,現在都會回味當時有這麼多觀眾認同自己。」對「視后」這個獎項,智雯是否很想得到呢?她想了想,說:「這個獎是一個動力,我希望有一天會成為『視后』,這是一個目標,若達成了,像是完成人生一個里程碑。我會視它為奮鬥目標,事業上其中一個動力。但要得獎實在被太多因素影響,很多事不是自己可以掌控。」

  近年,智雯在無綫站穩女主角之位。她說:「在公司的13年,我不會用難行來形容,也是跟着自己的節奏,有些人一腳行三四級樓梯,我就逐級行。我感恩每一個機會,通常是演完一部劇,監製覺得我可以,再找我演另一部,一直累積至現在。我的感覺像行山,路上總會遇到斜路、梯級,但當中沒什麼大挫折。回望過去,都試過有段時間角色經常重複,感到迷惘的時候,就視為路上的小石。我覺得遇到的每件事,都是人生的一個收穫。」

  有意再踏台板

  除了拍劇,今年初她有機會演出舞台劇,其實全組人都想添食,因為只演八場不夠喉。智雯說:「舞台劇會令人上癮,而且我一向醉心舞台。」問到會否嘗試做綜藝節目或當主持?她哈哈笑說:「我應該不可以做主持,自己很羨慕做主持的同事轉數好快,但我好遲鈍。」

  這些年,智雯除了事業上做出成績,另一收穫就是認識到一班好朋友。她說:「除了胡說八道會幾位好姊妹外,趙希洛亦是我入行後才認識的好朋友。」她有感朋友有時比家人更了解自己,當然家人好重要,但有些工作上的壓力或問題,家人較難理解,若跟朋友傾訴,她們明白之餘又會好樂意為她作出客觀分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