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呼吸養生/龜息法安神益智

時間:2020-10-2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呼吸是日常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運動。在氣功、太極、瑜伽中,最先要掌握的技巧就是控制呼吸。中華武功中有一種龜息法,意味如烏龜一般緩慢呼吸,即現代常說的腹式呼吸,這是學習其他呼吸法的基礎,並通過加大橫膈膜的活動與減少胸腔的運動來完成。這種呼吸方式能夠加大腹腔內的血液循環,大量排出二氧化碳,從而刺激新陳代謝,穩定精神情緒,使人更容易進入安靜的精神狀態。

  元末明初養生家冷謙在《修齡要旨》中寫有養生十六字令:「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嚥,水火相見。」包含了提肛、嚥津、腹式呼吸三種保健練功方法,這也是他祛病健身延年的秘訣。具體做法是:引氣從鼻入腹,吸足為止,久住氣悶,而後從口中細細吐出,務使氣盡,再從鼻孔細細引氣入胸腹。這種腹式深呼吸,吐故納新,使人神清氣爽。

  大家可於晚上入睡前放鬆平躺在床上,手心放在丹田位置(臍下3吋),將腹部想像如氣球,以鼻呼氣,慢慢感受腹部的活動與自己呼吸氣息的配合。吸氣時將新鮮空氣緩慢引入腹部,丹田位盡量凸起;呼氣時細細呼出,腹部盡量收縮呼出腹部所存的空氣。需要注意整個呼吸過程保持胸部穩定不動,吸足氣時不要閉氣,隨即呼出。

  以心中默數方式慢慢調整,吸入、呼出各連續數十下,若氣息不足或有盈餘,可依個人狀況減少和增加默數數字。循環往復,保持每一次呼吸節奏一致。細心體會腹部一起一落。練習一段時間後,就能夠將放在丹田的手拿開,只是用意識關注呼吸過程。

  呼吸過程不要緊張也不要刻意勉強,如果是初學者,就更應該注意練習過程和對身體的影響。吸氣時,感覺氣息開始經過鼻腔、喉嚨,然後充分集中於肺部,當肺部容積逐漸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動,就會迫使橫膈膜下沉,同時腹部略向外鼓起;呼氣時,向內收回腹部,橫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濁氣呼出體外。

  此外,練習時舌頂上顎,可生津(指口腔中分泌出唾液)。中國傳統的養生中,唾液有延壽漿之美譽。它含有多種有益身體成分,可促進消化,增強養分吸收功能。將口腔分泌的唾液緩慢嚥下,一方面解渴,另一方面可以滋養自己的體魄。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整理

  優點:

  ①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②改善腹部臟器的功能,例如脾胃,亦可舒肝利膽,促進膽汁分泌。另外,能通過降腹壓而降血壓,對高血壓病人有好處。

  ③安神益智,尤其對改善失眠、焦慮、抑鬱等問題有幫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