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危中有機/港商生意增三成 紡織業最受惠

時間:2020-10-19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海外部分國家因為未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令疫情惡化,港商因此多了不少原來屬南亞的紡織、成衣訂單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印度、印尼、菲律賓及孟加拉等地經濟,更令相關國家及地區的製造業大受打擊。商會人士透露,最近三幾個月,海外買家因擔心相關企業無法依時交貨,部分以急單轉交港商負責,使生意突增兩至三成,當中以紡織、成衣為主,另有電子、家用品,生產已排至明年初。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說,若海外疫情仍未受控,未來有更多訂單流向內地,港商受惠匪淺。\大公報記者 李 信

  從事成衣出口的巢國明向大公報透露,由於部分海外國家疫情惡化,最近三幾個月,不少海外買家將原本交由印度、孟加拉等國的訂單,轉交在內地有廠的港商,當中以棉質衣物、紡織品較多,突如其來的訂單,令一些原料儲備較足夠的港商頗為受惠。

  外商恐錯過聖誕旺季

  「聽講印度疫情頗嚴重,累積個案突破70萬宗,直追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加上該國是世界上檢測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實際情況或更差,而疫情令一些工廠生產受阻,海外買家怕無法準時交貨,擔心錯過聖誕節銷售旺季,好多都將訂單轉交給內地有廠的企業,紡織及成衣最多訂單。據會員反映,至少多咗兩、三成。」巢國明表示,近來港商多了不少原來屬南亞的訂單。

  另有商會人士表示,除了印度外,印尼、菲律賓及孟加拉的疫情也頗嚴峻,相信主要是檢測設備不足有關,相關國家部分訂單亦流失至中國,只是數量沒有印度多。「中國疫情早已受控,又已全面復工,本身生產力很強,只是勞工成本較高,而家海外買家為免錯過聖誕節銷售旺季,寧願加多少錢以急單轉交香港及內地廠家,所以大家都忙不過來。」

  他相信,這次轉單最受惠的是家紡和成衣,訂單至少增長兩、三成,部分面料及紡織原材料訂單大升逾一倍,唯一問題是原料價亦升得快,計數時會有些吃力。據商會會員反映,現時床單、毛巾、棉質產品訂單最多,而電子、金屬、家用品亦受惠不淺,部分排訂單已到明年3、4月。「若相關國家疫情持續下去,料港商訂單將不絕。」

  「做到生意未必賺到錢」

  現正於內地傾生意的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黃達勝向大公報表示,內地對新冠肺炎的檢測工作做得很嚴謹,反映內地抗疫十分成功,故近期成功吸引外商轉單至內地有廠房的企業,實屬意料之事。再者,內地擁有完善的供應鏈,即使價格較高,但因生產快捷及穩妥,仍是不少外商心中最佳的生產地。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則表示,或許承接這批急單的利潤會較高,但在目前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坦言做到生意未必賺到錢。他說,美國很多大公司因財困而申請破產保護,但這些公司依然落單,只會收款條件愈來愈苛刻,收款期由30天變45天、45天變60天、60天變90天,甚至120天,且是到期未必即時收到錢,如此將令港商承受巨大資金壓力。他再三勸告港商,接單必須慎之又慎,否則一次走數則可能全年白做,甚至虧本。

  林宣武表示,現時最大問題並非沒有生意,相反是做了生意後收不了錢,因為有些財困的買家不斷落單,卻持續拖數,出現前期欠款未清還,又來新訂單,這樣表面上生意愈做愈大,但最終是否賺到錢則成疑問。況且,每年年底及農曆新年後,例必出現買家「走佬」或結業的情況,故承接這些訂單卻是禍福難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