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全脂奶VS植物奶,點揀好?

時間:2020-10-1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奶類比較

  市面上有很多奶類產品,有女士因怕肥不喝全脂牛奶,但近年有研究為全脂牛奶「平反」,指適量飲用有益健康,且不會致肥。有營養師指出喝低脂或脫脂奶,以及最近盛行的燕麥奶(植物奶),亦非減肥之選。

  註冊營養師(美國)佘綺玲(Elaine)表示,市面上的植物奶花款多,對於氣管、皮膚容易敏感的人,當中的燕麥奶、米奶、杏仁奶適合他們飲用。近年燕麥奶越見普遍,源自有咖啡店及大型連鎖店除了豆奶,還提供燕麥奶給客人選擇。燕麥奶與杏仁奶、米奶、豆奶同屬植物奶,當中以豆奶由黃豆製造含有豐富蛋白質,其他植物奶皆經過加工程序,在奶中添加鈣及維他命D。燕麥奶跟脫脂、低脂奶一樣由奶固體加水,可說無甚蛋白質,所以她個人崇尚天然的牛奶。

  不過,Elaine強調膽固醇高的人不宜選擇全脂牛奶,宜喝低脂及脫脂牛奶,兩者經加工製造,含有鈣及維他命D,但她建議喝含豐富蛋白質的豆奶。至於沒有膽固醇毛病的人,一日一杯全脂牛奶,對健康不會構成太大影響。

  至於較少消費者喝的羊奶,她說:「羊奶和全脂牛奶的蛋白質成分差不多,但羊奶的致敏原比牛奶低,如果小朋友對牛奶有致敏原反應,又可以接受的話,可以給他們喝羊奶。小朋友不喝奶會影響發育。而羊奶同全脂牛奶一樣,適量飲用不會致肥。」

  對奶類敏感的人,可選擇喝植物奶。她說:「如果對豆類沒有敏感,最好揀豆奶。其他植物奶都是碳水化合物添加鈣和維他命D,不及豆奶健康。至於燕麥奶、脫脂奶有否減肥作用?其實兩者分別不大,但我建議喝豆奶,因其升糖指數較低,比起燕麥奶、米奶、脫脂奶更有助減磅。」

  Elaine同時指出,有濕疹及乳糖不耐症的人,不宜喝牛奶。她說:「中醫認為牛奶屬濕熱飲品。從臨床經驗得知,喝牛奶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容易出現氣管敏感、腸胃不適引致肚瀉及嘔吐。這些人若想補充鈣質,尤其上了年紀的女士害怕骨質疏鬆,可以選喝高鈣豆漿,多進食豆類食物以及果仁、深綠色蔬菜、蝦米、白飯魚,而白飯魚更可連骨同吃。另外,要多曬太陽吸收紫外光,從而刺激人體製造維他命D。」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