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瓶舊酒,能否再撐一年

時間:2020-09-26 04:23:17來源:大公報

  近日,蘋果公司在美國舉行2020年新品發布會,該場發布會主要以直播方式進行,並未發布最新款的iPhone,時長僅有1小時,可謂是疫情之中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新舉措」。在這次發布會上,蘋果帶來了哪些新品,這些產品又隱含了哪些訊息呢?本期「3C科技」與您一同解讀。\杜 若

  每年的蘋果發布會從某種程度上看,類似科技界的「春晚」,每年蘋果在發布會上公開的新產品,都在一定範圍內定義了當年的科技風潮。但是今年,蘋果卻沒有太大的創新,在智能設備上,蘋果2020年發布會共發布了4款新品,分別是兩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 6以及Apple Watch SE以及兩款平板電腦──iPad Air(第四代)以及iPad(第八代);在軟件上,蘋果發布了新的私人健身訓練服務「Apple Fitness+」以及一站式訂閱服務「Apple One」,整體來看,筆者對這次蘋果發布會頗感失望。

  iPad創新不足

  在這次發布會中,蘋果還發布了兩款iPad,分別是iPad Air第四代以及iPad第八代。相對來說,蘋果在iPad Air上的創新之處稍多些,但也難稱誠意十足。可是蘋果在iPad系列的壟斷地位依舊,因此短期來看,或許暫時難以出現威脅到iPad的產品。

  如果要說蘋果最具壟斷性的產品,筆者認為是iPad系列,iPhone的對手,在世界範圍內有三星,在中國有華為、小米、Oppo、Vivo;AirPods在推出後,迎來了各家廠商的爭相模仿;只有iPad,競品再多,都難以威脅到它的壟斷地位,其中原因又是什麼呢?

  筆者認為,iPad的領先地位,源於其「便宜又大杯」的特點。基本每一代的iPad,都會搭載當年蘋果最新一代的芯片,並且可以與手機使用一樣的系統、一樣的軟件,還有這更大的屏幕,價格上往往還比iPhone更低,這使得iPad成為了蘋果產品中,為數不多的稱得上有「性價比」的產品。根據蘋果公司公布的數據,iPad系列總銷量超過5億台。

  這一代的兩款產品,蘋果分別主打性能與性價比,迎合不同消費者的需要。在iPad Air上,蘋果搭載了最新的A14仿生處理器,這款處理器也是整個科技界第一款量產5nm製程工藝芯片,根據蘋果公司公布的數據,在CPU處理性能上相對於上一代增加了40%,圖形處理性能增加了30%。上一代的A13處理器,已經是業內最先進的產品,這一次的A14性能,相信也會頗令人滿意。

  在顏值上,iPad Air也有一定提升,去除iPad傳統的邊框,顯得更加輕薄還在相機鏡頭上進行了升級。但在價格上,iPad Air就不那麼令人滿意,最低配置的64G版本都需要4799港元,而256G的版本,價格達到5999港元,如要搭載移動網絡,價格預計突破6500港元。主打性價比的任務,蘋果交給了iPad第八代,起售價格直接定在了2599港元,也搭載了與iPhone XS系列相同的A12處理器,性能也足夠日常使用。但是,以筆者看來,花費接近3000元,買一台保留兩年前的處理器與五年前的外觀的平板電腦,性價比也不算太高。類似的,超過6000元買個沒有鍵盤的平板電腦,是否真的比買一台電腦性價比更高,也是存疑的。

  整體來看,從近兩年的平板電腦市場來看,由於處理器的領先,能威脅到iPad的產品不多,與iPad競爭的更多的是筆記本電腦產品。在這一次發布會上,蘋果也將A14芯片的首發給了iPad Air,因此從性能與獨創性上來說,iPad或仍將保持對平板電腦領域的壟斷地位。但諷刺的是,由於疫情原因,iPad Air第四代要在10月才可正常供貨,或許到那時,新一代iPhone也已經發布了。

  AppleWatch痛點仍在

  Apple Watch是蘋果在2015年開發的智能手表,從2015年上市至今,在每年的蘋果發布會上都會更新新一代手表,今年更是一口氣發布兩款。那麼,這兩款手表分別有什麼特點,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否值得購買呢?

  第一款手表,也是整場發布會的重點就是Apple Watch 6。今年更新的Apple Watch 6,在過往優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健康和運動監控功能,同時配備雙核心 S6 SiP。在速度上比上一代產品快20%。Apple Watch 6還搭載了watchOS 7,帶來了家人共享設置、睡眠跟蹤、洗手自動檢測功能、新的體能訓練類型,並支持精選和分享表盤等功能。除此之外,Apple Watch 6還增加了血氧監控功能,提供更全面的健康監測功能。

  而另一款手表是Apple Watch SE,一言以蔽之,這款手表在功能上與兩年前的Apple Watch 4差距不大,僅僅在一些傳感器上做了更新。那麼,這兩款手表真正解決了蘋果Apple Watch系列的痛點嗎?能使Apple Watch系列「獨霸」智能手表市場嗎?筆者認為暫時還不行。

  在筆者看來,蘋果Apple Watch系列不能稱之為成功的科技產品,主要因為缺少獨創性。以往蘋果每一代成功的智能設備,都具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例如iPhone、iPad在系統上的易用性與交互性,例如AirPods在連接速度與便捷性的優勢,都是業內難覓對手的。但是Apple Watch系列則不同,健康監測功能使用的傳感器,業內早已有現成產品可以參考;可更換錶盤、可更換表帶等設計元素,許多品牌不僅應用在了手表上,甚至在更低端的智能手環上都有了應用。這些「雷同」,也使Apple Watch系列在銷量上不盡如人意,以比它發售更晚的AirPods系列為例,截至今年2月,AirPods已經銷售超過1億對,而Apple Watch系列六年的銷量,也未破一億。

  除了獨創性不足外,六年來Apple Watch的痛點也一直未解決。在筆者看來,Apple Watch最大的問題在於電池的續航性,至今為止,Apple Watch的每一代產品,基本需要每日充電,且不像AirPods Pro般可以用充電盒即插即用。作為對比,華為的智能手表GT 2不僅包括血氧監測等使用需求,續航時間達到了兩周。

  新一代的Apple Watch 6價格也偏高,最低配置的也要3199港元,而與Apple Watch 4基本相同的Apple Watch SE也需要2199港元。與之相對的,現階段,國產智能手表的價格基本在港幣2000元內,專業的運動手表,也僅僅與Apple Watch價格相若。這樣一代「不痛不癢」的產品能否打開消費者市場呢?筆者認為,這一代的Apple Watch,真不太行。

  結語

  除了4款智能產品外,在這次發布會上,蘋果還發布了Apple Fitness+與Apple One兩項服務性的更新。Apple Fitness+提供包含瑜伽,單車,跑步機等10種鍛煉項目,跟着專業教練完成定製的健身課程,與隨身佩戴的Apple Watch協同,可以檢測用戶身體各項指標。但是類似的健身訓練服務,業界已經有了許多,內地App「Keep」與之功能類似,這個公司除軟件外,還推出了一系列的運動器材與App配合;在美國,運動手表品牌Fitbit早早推出與Apple Fitness+相似的App,不僅在運動數據監測上比蘋果開始的更早,而且Fitbit的軟件也能夠與其自主研發的運動手表相結合,給使用者適當的運動反饋。

  但此次發布會最令筆者失望的,是蘋果對5G通訊技術的忽視。華為、高通等推出5G芯片一年後,在世界上許多地區已經覆蓋5G信號後,現今蘋果仍未能推出任何一部搭載5G通訊的智能設備。

  不僅是筆者,市場對於蘋果這次新品發布會的反應也相對消極的。每年9月、10月,是科技界的井噴時期,不僅是蘋果,谷歌也將在本月底發布新一代手機,微軟、索尼也將發布新一代的遊戲主機,此時蘋果卻以這樣疲軟的發布會開啟新一季,或許,我們也可自然而然的提出問題「蘋果,還是那個科技王者嗎?」完稿前,有傳言稱蘋果將在本月底推出新一代iPhone,希望這次疲軟的發布會,僅僅是為新一代iPhone「打掩護」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