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藝壇新丁:資源短缺 直播難開展

時間:2020-09-20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受疫情影響,李卓麟原本參加的兩個海外實習計劃被迫取消\受訪者供圖

  土生土長的九十後青年李卓麟,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商科專業,因為熱愛古典音樂而立志成為藝術行政人員。先是成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行政人才培育計劃」的實習生,現時更加入非凡美樂,做全職藝術行政人員。

  「我是為興趣而入行,最大體會是藝術行政工作其實並不簡單,需要很大的執行力:既需要有清晰的演出定位、了解藝術在社會上的功能、可以分辨作品優劣、還有學會如何推廣藝術、拓展更多觀眾等。」李卓麟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

  作為一個藝術行政工作者,李卓麟入行之初就有了捱苦的準備,身兼多職、無固定休息時間都在意料之中,「既然入得行,就要有食得鹹魚抵得渴的心態,怎樣才能堅持走下去才是最緊要的事。」

  然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卻令李卓麟的兩個海外實習計劃相繼擱淺、非凡美樂原定在西班牙舉行的海外音樂會也要延期。本地不少藝團因為表演場地關閉,選擇在線上直播演出,疫情後,李卓麟所在非凡美樂的所有節目均押後至下年,由於各節目的長短不一,暫時並沒有線上直播即時演出的歌劇或音樂會,「但香港電台派人同我們討論播放以往的製作,譬如我們去年演出的《費加羅的婚禮》。」

  熒幕單向不及劇場互動

  線上演出能否成為未來發展新方式?李卓麟認為,線上演出可以令觀眾在疫情期間也能欣賞藝術是一件好事,但執行上比想像難得多,「在香港不少表演團體都是在政府康文署轄下的場地表演。疫情下,這些場地都關閉了,可以想像,一場為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舞台而設的一個節目,並非可以簡單換到一個普通排練室作網上直播,就可以為觀眾帶來同場質素的節目。因此,要在短時間內轉至線上舉辦戲劇演出是一件非常非常難的事情。再者,實體劇場有專為現場觀眾打造的觀賞體驗及現場互動,都非一塊熒幕可以替代。」他補充,線上舉辦演出需要用到更多資源、專業攝影團隊和多部器材,「這些條件對於欠缺預算的藝團都是不小的挑戰。」

  困難歲月,李卓麟始終認為「藝術是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堅持對藝術的追求,一切都值得。」回想入行三年的經歷,他表示,本地不少藝術行政人員的職業規劃模糊,對藝術行政所需相關技能並不了解。希望業界較為資深的藝術行政人員願意向年輕人分享自身經驗,了解他們的事業目標以提供相關幫助,避免業界未來出現斷層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