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國制裁鬧劇 白費勁!\大公報記者 高仁

時間:2020-08-09 04:23:46來源:大公報

  美國財政部前日宣布制裁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先後發出聲明,對美方的所謂制裁予以強烈譴責,強調任何制裁都將徒勞無功。特區政府狠批美國此舉「卑劣、無恥」,是公然及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特區政府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多名制裁名單上的官員均表示,所謂制裁毫無意義,反而讓香港市民看清了美國政府的無理和橫蠻。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美方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竭力抹黑攻擊,並出台有關涉港法案,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做賊心虛,倒打一耙。

  中聯辦發言人指出,我們絕不會畏懼任何蠻橫霸道,如果美國認為所謂制裁就能讓中國人妥協退讓,那他們是弄錯了時代、打錯了算盤、枉費了心機。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恰說明我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美方揮舞制裁大棒最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的所謂制裁措施是公然及粗暴地干涉中國內政。部分美國政客更為了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

  發言人指出,美國政府利用自去年六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反政府動亂,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布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政府訛稱實施所謂「制裁」是回應香港推行香港國安法,這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藉口。

  特區政府支持中央反制

  發言人嚴厲譴責美國政府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此等差劣的行徑等同國家級認可的「起底」行為,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特區政府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亦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林鄭月娥代表被針對的特區高級官員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光榮的使命,保護的不單是700萬名香港市民,也涉及內地14億人民,強調不會畏懼。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聲明強調,香港國安法建立和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會繼續鼎力支持行政長官帶領其管治團隊施政,為香港市民服務。

  市民團體赴美領館抗議

  美國的所謂制裁之舉引起本港各界極大憤慨,多批市民及團體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自由黨等建制派政黨,以及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等數十個商會、社團亦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方「橫蠻無理」,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所有詆毀、抹黑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的惡意行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