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掃貨不止\停不下來!外資上季狂掃中國資產\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時間:2020-08-09 04:23:38來源:大公報

  上季度外資大舉買入中國資產。公開數據顯示,境外投資境內證券淨流入逾600億美元(約為4180億元人民幣)、北向流入A股1360.48億元(人民幣,下同)、外資增持中國債券2381.54億元。分析稱,中國經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率先恢復,以及不斷推進的改革和對外開放政策,是外資持續流入境內市場的關鍵因素,該趨勢在未來料能延續。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受疫情擾動,一季度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同比負增長6.8%,但二季度便重返正增長軌道,經濟快速修復的同時,財政和貨幣政策的雙雙發力,支撐了有效內需的不斷釋放,下半年中國經濟或成為全球經濟中為數不多的亮點。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坦言,3月份以來,中國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不斷鞏固,且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亦獲重大戰略性成果,這是二季度跨境資金持續流入境內股票乃至債券市場的關鍵因素。

  疫情防控成果顯著

  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此前向大公報表示,部分中國資產估值在全球範圍內依然偏低,在沒有政治風險的背景下,外資自然會選擇中國,「外資持續流入境內市場的趨勢料已確立」。

  外資持股結構方面,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北上資金持有A股2145隻,總持倉市值1.71萬億元,較3月末增長4126.7億元。此外,上季北向資金新進或增持970股,貴州茅台、美的集團、五糧液、立訊精密這4隻股票的持倉市值增長均超百億。

  招行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劉東亮則從估值角度提醒說,上半年A股比全球主要股指都具備相對優勢。此外,中國經濟領先於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率先復甦,加之「對外開放」政策力度的不斷加大,及中美息差仍續高位,均對外資流入中國構成吸引力。

  較之股市,外資對中國債券的熱情更為高漲,連續增持20個月。Wind數據顯示,上月境外機構債券託管面額為23441.24億元,較6月增長1481.13億元,環比上漲6.74%,據悉,這是年內外資第二次大舉加倉,並且創下2017年9月以來外資加倉中國債券的單月最高紀錄。

  連續20個月增持中國債

  中金公司研究團隊指出,雖然5月「美元荒」逐步得到紓緩,且伴隨着歐美經濟體的逐漸復工,全球風險偏好逐步恢復正常,但因中國利率水平與其他經濟體相比仍然較高,該因素成為外資流入中國債市的主要原因。

  劉東亮明言,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的修復和預期均已在債券定價中有所反映,考慮到未來2個月地方債發行將迎來高峰,預計財政存款將轉化為企業存款,並在進一步拉動投資的同時,在宏觀經濟數據中得到反映,屆時或實質性推動債市利率的攀升。

  至於後市,劉健指出,受全球疫情因素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料明顯放緩,並可能錄得「二戰」以來的首次負增長,「預計今年全年,全球GDP或負增長4.8%,發達國家經濟增速或負增長8%」。較之海外經濟體,下半年中國經濟內需恢復的方向已經確立,消費、投資等指標均有望得到改善,「在全球經濟形勢複雜嚴峻,中國經濟持續修復背景下,下半年跨境資金仍有望延續淨流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