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強積金費用平過零售基金

時間:2020-08-02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按基金種類劃分的強積金 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

  【大公報訊】雖然坊間仍不時有指強積金收費貴。但事實上,現時整體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FER)不過1.45%,遠低於一般零售基金水平。

  一般零售基金需支付約3%至5%的首次認購費,再逐年收管理費,交易費及贖回費等,但強積金的基金開支比率已反映所有費用。

  投資者可能顧慮強積金要65歲後才可提取,但其實可供額外投資的強積金分三類,分別是僱員自願性供款(Employee VC)、特別自願性供款(SVC)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

  僱員自願性供款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均65歲後才能提取,其中僱員自願性供款供款額需與收入掛鈎,且須定期定額經由僱主向受託人供款,故兩者靈活性不大,但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則可扣稅,吸引力較大。

  至於特別自願性供款,是由打工仔自行選擇強積金計劃,入場門檻不高,而且可隨時提取或轉移累算權益,加上收費較零售基金便宜,是較靈活的投資及儲錢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